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漫谈:重视武器装备的安全使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39 解放军报

  韩颖龙

  当前,一些单位不太重视武器装备的使用安全。有的执行装备管理制度及规定不严,安全措施不到位;有的操作不按规程,轻者造成零部件损坏,重者造成武器装备性能下降;有的管理使用不当,甚至造成大型装备系统报废的重大事故。

  出现这些问题大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首先是责任心不强,思想麻痹。有的责任心不强、玩忽职守,导致丢失、被盗;有的在使用武器装备中思想麻痹、精力不集中,一时疏忽,造成终身遗憾。其次是违反操作规程,盲目蛮干。有的不按操作规程和要领操作,不重视武器装备使用环境,甚至让装备超性能、超负荷使用,造成损伤损坏;有的不懂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不尊重科学,在使用上计划不周,组织不严,指挥不当,从而导致装备事故发生。再就是对武器装备维护保养检查不细,保障不到位。有的对武器装备重使用轻保障、重操作轻维护,对装备检查保养不细,使一些装备带故障疲劳作业。有的明知装备有小故障,不仅未及时排除,还凑合使用,致使装备负重作业而损坏。

  确保武器装备使用安全,是确保各项任务完成的前提,也是战斗力的基础。因此,也是对于军人的基本要求。

  常讲常教,思想上高度重视。经常进行管装爱装教育,有针对性地对部队进行预防装备损伤和武器丢失的教育,讲清武器装备使用安全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进行武器装备使用常识教育,广泛开展“三熟四会”活动,使官兵熟悉装备性能,会使用、会维护、会保管,进而强化官兵“爱装就是爱生命,保装就是保胜利”的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处处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科学发展,按操作规程操作。武器装备教范、操作规程以及条令条例安全规定,是用生命和鲜血的教训换来的,必须严格执行。在此基础上还应注重提高操作技能,加强技术培训,使官兵熟练掌握操作技能,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模拟后实装的规律科学使用,尤其是对一些精密贵重武器装备,更应贯穿“模拟苦练,实装精练”思想,在熟悉、熟练掌握操作技能基础上,再进行实装训练,尽可能减少因训练强度大或操作不当,而造成武器装备损伤损坏。

  严格制度,重视日常使用管理。严格落实装备动用、使用、保管、保养、封存、启封、登记、点验等制度。加强武器装备保管,对训练使用中的武器装备应加强保管措施,加大技术预防力度,切实做到不了解性能不用、不会操作不用、不执行任务和训练不用、未经上级批准不用。严格落实装备管理责任制,做到定装、定人、定位、定责。

  重视维护,始终保持完好状态。加强武器装备保养,确保始终处于良好技术状态。装备使用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检查保养。使用中应定期不定期检查重点部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武器装备正常使用。使用后,及时恢复保养,保证武器装备战技术性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