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长篇特写:征兵沿着时移法变的轨道迈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0:22 中国国防报

  河南,我国人口、兵员第一大省,每年的新兵征集任务数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日前,笔者在该省采访时了解到,一个个新思路、新方法的推出,使征兵工作显现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征兵:沿着时移法变的轨道迈进

  张正军

  从“等你上门”到“上门找你”

  11月2日11时,匆匆走进办公室的西峡县武装部部长王大兵,抓起一杯水刚到嘴边又停了下来,叫来军事科长赵云峰给他一张纸条并安排道:“二郎坪乡这两个青年明天来体检,先让他们进站再登记。”王部长告诉笔者,这两个适龄青年高中生毕业后就去了广州打工,一直未见上面,10月份跟他们通了两次电话,动员他们回来应征。昨天下午得知他们已回来,今天一早就去他们家进行了联系。

  河南省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有着百里挑一的美谈,为何还要上门去动员?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副参谋长段京进一脸严肃地说:“征兵热时要想到征兵冷啊”!他讲述了这一做法的由来。

  2003年9月底,兵役登记汇总表摆上他的案头,令这位从事征兵工作几十年的老同志产生了不安,登记适龄青年总数比2002年减少了10多万人。是人口数量减少了,还是动员工作没做好?在他的建议下,一个由省军区、地方公安、教育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军地工作组,奔赴6个减少数量较多的地区进行调查。10余天实地查看、座谈,他们找到了答案——在外出务工、经商、求学的适龄青年已占总数80%的情况下,一些地区的兵役登记部门受“征兵热”的影响,仍采取坐等适龄青年上门的办法,并且集中在9月份开展,这显然难以适应发展变化了的情况。

  “要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征兵工作人员必须改变思想观念,变‘等你上门来找我’为‘我上门去找你’。”省军区动员处处长李长江倒出了他们此次调查的心得。于是,一个从思想观念改起的新工作方式在全省推开。

  在报名登记方式上,他们变以往的定点登记为定点与流动上门登记相结合。在搞好定点登记的同时,组织人武系统、公安、卫生、教育等部门的同志,深入到适龄青年家中、务工就业集中地等处,上门开展报名登记服务。登记中,他们还打破原有界限,除登记本辖区户口的适龄青年外,对外地的适龄青年也进行登记,尔后将情况通报给其户口所在的县级征兵办公室。

  此外,在报名登记时间上,他们也改以往的季节性登记变为季节性与全年登记相结合,使适龄青年的兵役登记数大幅上升,许多地市的报名登记率达到了90%以上。

  变“独家操办”为“共同参与”

  11月6日,笔者在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征兵办看到,适龄青年预征对象名单挂在显眼的位置上,不少群众在驻足观看……在此检查征兵工作的省军区司令员袁家新介绍说,这是为严把兵员质量关、实现社会共同参与所采取的一项措施。

  谈及兵员质量,袁司令员深有感触地说:“部队的基础在士兵,士兵的基础在新兵,征兵把关不严,对部队建设影响太大了!”他告诉笔者,征兵前他就“如何把好新兵质量关”问题进行了一番调研。当时,一位地方工作人员向他建议,要把严关口,必须让征兵工作尽可能透明化。这一建议引起了袁司令员及党委“一班人”的重视。于是,变兵役机关单独操作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征兵改革启动了。

  为了使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了解征兵的相关情况,共同把好质量关口,他们适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发公开信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征兵条件、公开征兵纪律、公开监督电话、公开举报信箱、公开预征对象名单。定兵时,由征兵办公室组织,人武部主官、体检、政审、接兵部队等方面的人员参加,对预定新兵实施一次性集中集体审定,并向社会公示5天以上。

  公开,不仅求得了公正,赢得了民心,也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由“规定数量”到“明确专业”

  “现在都在讲征集高素质兵员,何为高素质兵员?是不是具有高文化素质的青年”?面对此问题,河南省军区参谋长李其明给出的答案是:能满足部队发展建设需要的兵员,就是部队需要的兵员,我们就征集什么样的兵。

  着眼部队建设需要征集新兵,是征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河南省征兵部门的同志与作战部队的同志进行过深入交流。2002年征兵工作开始前夕,他们就组织了一次较大规模的活动,兵分两路,到鲁、豫两省驻军进行新兵质量回访并征求意见。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了解,两路人马带回来的是部队提出的同一个希望——对新兵有两盼:一盼高文化,二盼有军地通用专业技术。

  作战部队的“两盼”,引起了河南省军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此,他们改变以往分配征集任务时单纯明确数量的做法,既明确数量,又对有特殊要求的部队明确到具体专业,把征集高文化程度和有军地通用专业技术特长的青年作为一项硬指标进行分配。兵役登记时,各单位不仅要认真登记统计所有适龄青年,还要对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和有军地通用专业技术特长的青年进行单独登记造册,详细掌握专业技术名称。征集任务分配前,省征兵办公室还主动与各接兵部队联系,征求他们对兵员需求的意见,而后根据全省兵员状况,科学制定征集任务分配计划。

  笔者从河南省2006年征兵任务分配计划表上看到,对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军兵种专业,不仅加了文化程度限定,而且赋予各市的征集任务数字后面,还附加了为某某部队征集如计算机维修、汽车兵、文体兵、等级

厨师等专业兵的具体要求。

  思路一变天地宽。近年来,该省征集新兵质量稳步提升,仅为部队选送的有专业技术特长的新兵,就有10000多人,受到部队的广泛好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