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列装的新一代武器装备技术密集复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9:32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赵鹏、记者武天敏报道:深秋时节,一场实兵实装演练在燕山山麓举行,参演部队近万台大型装备实现全程演练无故障,北京军区装备系统取得的一批科学管装新成果在近似实战背景下经受了考验。这些成果的取得源于他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行科学管装用装改革。

  实施全系统科学管理。该军区列装的新一代武器装备技术密集、系统复杂、投入巨
大、管理复杂,必须对武器装备以及与之配套的各种保障要素实施整体系统建设。近年来,北京军区装备系统在某装甲师组织试点,重点对新装备保障体制、管控手段、维修制度和战时技术保障等方面进行系统研究,取得了法规、人才、教材、器材和保障等7项配套建设成果,确保了新装备尽快形成作战保障能力。

  采用科学管装新技术。为实现武器装备建设和发展的整体跃升,他们把自主创新作为武器装备建设的战略基点,广泛运用嵌入、集成、移植、嫁接等科学方法,大力挖掘老旧装备作战潜力。同时,自主开发建设了集远程会议、实时监控、网络信息传输等多种指挥功能于一体的战区装备指挥中心,组织实施了“装备保障指挥可视化系统”建设和战术级装备保障系统集成试点,开发了保障资源数据库信息系统,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较高实用价值的科技革新成果,其中500余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

  构建科学管装新体制。为让武器装备在规定使用寿命内保持良好战术技术状态,他们建立了武器装备全寿命动态质量监控机制,并统一研制开发了装备动态使用、维修保养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装备信息实时动态管理和业务管理网络化、场所管理可视化、维修管理智能化、安全监控自动化。

  探索装备管理新理论。近年来,他们积极进行高技术条件下联合作战装备保障理论探索,先后组织3次理论研讨,汇编了50余万字的理论文集,梳理形成了《部队装备管理科学化建设概论》,为部队实施装备管理科学化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行动指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