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人物:海陆丰苏维埃政权创始人——彭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6:40 解放军报

  彭湃,1896年10月22日出生于广东省海丰县海城镇桥东社,是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导者和著名的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创始人。

  由于叛徒的出卖,彭湃于1929年8月24日被捕。在敌人的审讯中,彭湃总是给以严厉的回答:“我们共产党是代表工农人民大众的。全国的工农大众,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要向你们讨回血债!”“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1929年8月30日,行刑的时间到了。他将身上的衣服脱下来赠送给战友,并慷慨激昂地向狱中的难友和押送的士兵们作了最后的演说,呼喊着“打倒帝国主义!”“中国共产党万岁!”等口号,以无比的英雄气概走向刑场,献出了年仅33岁的宝贵生命。

  (姜铁军、陈英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