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二炮部队模拟装备就是转型期的“主战装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6:40 解放军报
本报记者 高志文 通讯员 张建春 李吴

  【主人公小传】张光忠,第二炮兵某旅旅长,大学学历,先后3次指挥部队圆满完成实弹发射任务,多次被基地评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一次。

  某试验场。随着指挥员“点火”的口令,导弹如利剑出鞘,准确命中目标。目送导弹直刺苍穹,旅长张光忠露出欣慰的笑容。弹道无痕,却记录下他带领部队加快战斗力建设
的闪亮轨迹。

  巧借社会资源打造人才方阵

  几年前,该旅奉命转型。面对没有训练装备、缺乏新装备人才等难题,张光忠坚毅地立下军令状:要尽快让新装备形成战斗力。

  为突破人才匮乏的“瓶颈”,张光忠把人才培训课堂设在科研一线,带领100多名骨干奔赴科研院所见学取经。他先后12次奔赴于各试验场,别人学一两门专业,他却要涉猎导弹专业的全部内容。几年来,他阅读了300多本技术手册、设备原理等专业资料,参与撰写的论文《网络模拟训练设计构想》,获得了基地科技论文一等奖。

  见学人员分散在全国各地十多个单位,张光忠对外学归来的每名官兵都要进行考核。为发挥外学人员的“酵母”作用,他坚持每个骨干营设立“一强一弱”两套班子,让强队带弱队,弱队强了后迅速脱离骨干营,补充加强到新的营队。这种人才滚动生成的模式,使装备未到、部队已崛起一支专业人才方阵。在新装备首次试验发射中,这支人才队伍承担起操作任务,并取得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把模拟装备当成主战装备训

  “宁让人才等装备,不让装备等人才。”一批骨干人才学成归队后,旅里成立了研发小组,经过两年刻苦攻关,突破多项技术难题,研发出一套某型导弹模拟训练器材。

  模拟器材投入使用半年后,某测试系统相继发生了几次操作故障,模拟训练不得不停训。张光忠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官兵觉得模拟训练没必要像实装训练那样认真,于是操作失误频频出现。对此,张光忠进行了认真的反思:装备转型期间,模拟训练是部队战斗力增长的主要方式,模拟装备理所当然就是转型期的“主战装备”。官兵必须转变观念,像对待主战装备那样科学管理和使用模拟训练器材,才能更好地发挥模拟训练的作用。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该旅出台一系列措施促进模拟装备的科学管理和使用:编写了模拟装备技术手册25本,管理使用手册18本;为导弹作战分队制定了模拟器材训练计划和阶段性目标,确保按“纲”施训;成立了技术安全、质量检测把关组,由技术人员对操作进行把关,操作、抢修故障等课目的各个环节都设置了责任卡、质量卡;定期召开训练效能分析会、技术分析会,查找薄弱环节,不断提高模拟训练质量。

  能发射导弹不忘投好手榴弹

  8月下旬的一天,该旅官兵正在吃早餐。突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营区的平静。没有预先号令,一场演练突然降临。

  各分队纷纷请示上级:仗该怎么打?打仗还有脚本吗?张光忠一声令下:“随机应变!各分队到各自作战阵地待命!”经过紧张奔袭,各分队刚到达预定阵地,又接到转移作战阵地的命令。

  随着装备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战略导弹部队训练,官兵主要是背规程,练操作,训练大多在室内进行。张光忠认为,装备科技含量增加了,官兵的战斗精神不能丢,必须走出“技术硬了、胆子软了”的误区。

  为此,在抓好技术训练的同时,他在全旅叫响了“发射导弹不忘投好手榴弹,要当导弹兵首先当好合格兵”的口号,不断增加贴近实战演练的内容。每月组织一次长途拉练,在训练中适当增加体能训练课目比重。如今,这些基础课目训练成了训练中的“亮点”,也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