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中国通过美军工程师窃取隐形战机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02:06 环球时报


B-2隐身战略轰炸机正面特写

  美国檀香山大陪审团日前以向中国、以色列等国家出售军事机密为名,对前美军工程师戈瓦迪亚提起诉讼。《华盛顿时报》23日报道称,B-2轰炸机是美国对付中国的一件重要武器。中国从戈瓦迪亚手中获得了机密的B-2轰炸机隐形技术,有可能对其进行仿制或研发出应对措施。对此,中国有关专家指出,中国军方的隐形轰炸机技术并不落后,《华盛顿时报》的说法别有用心。

  《华盛顿时报》报道称,现年62岁的印裔美国人戈瓦迪亚共遭18项指控,其中包括他在美国国防巨头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任工程师期间,向外国出售最高军事机密。该公司正是B-2隐形轰炸机的设计者。他还被控向以色列、德国和瑞士连续发送注有“机密”和“最高机密”字样的电子邮件。作为参与B-2隐形轰炸机一个绝密研发项目的主要工程师之一,戈瓦迪亚早在去年11月就因出售相关技术遭起诉。这次如果被判罪名成立,他有可能被处以死刑。

  调查人员在戈瓦迪亚家中的电脑里发现了一份文件,而获得该文件将有助于外国军方以防空导弹或其他防空武器对美军进行反击。法庭文件显示,戈瓦迪亚曾向8个国家出卖军事机密,据称他因此获得了约200万美元的报酬。

  面对种种指控,戈瓦迪亚坚称自己无罪。他的儿子也向当地媒体表示,针对他父亲的指控纯属子虚乌有。

  对这一“惊人”消息,以色列国防部未做评价,而瑞士的《事实》周刊23日对这一间谍案报道说,美政府认为,戈瓦迪亚向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EADS)和以色列军工局出售了隐形技术,而交易都是通过瑞士银行转账进行的。此外,他还把秘密文件提供给瑞士方面。美方称,一份标有“高级机密”字样、与美防务系统有关的信息被传真给了瑞士方面。这份传真于2002年10月到了瑞士国防部一位名字叫安顿、姓氏字母开头为“B”的官员手中,而该官员正负责研制最新空中武器技术。但瑞士方面否认了这一说法。瑞士国防部的官员表示,“我们确定国防部的那位官员与戈瓦迪亚先生没有任何联系。”

  《华盛顿时报》的报道也将中国扯入了这一案件,事实上,披露这一消息的军事记者比尔·格茨极端保守,对中国素来怀有偏见,主要关注中国在美国的所谓间谍活动、中国军力增长和台湾问题。不久前他刚出版了一本名为《敌人:美国的敌人如何偷窃重大机密,而美国又是如何让这种事情发生?》的新书。当时《华盛顿时报》曾连续3天在头版刊登内容摘要。

  这次的“戈瓦迪亚事件”是继今年早些时候,洛杉矶的两位华裔兄弟因涉嫌向中国泄露海军战舰及武器情报被捕后,发生的第二起所谓“间谍事件”。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军事科技与装备专家李大光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戈瓦迪亚事件”让人想起以前的李文和案。事实上,中国军方已在发展隐形轰炸机技术,虽然目前技术水平还不如美国,但与俄罗斯、欧盟国家已相差无几,只是在材质和加工工艺上落后一些,因此没有必要窃取美国技术。这起事件看来又是美国右翼别有用心的炒作,不足为信。本报驻以色列、瑞士特约记者 贾沙 傅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