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福建再现台资集聚热潮 大型台企纷至沓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3:42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1月28日电(记者 许雪毅)据福建省台办透露,今年1至10月,福建签约台资项目1000个,合同台资18.1亿美元,实际到资11.8亿美元。地处台湾海峡西岸的福建再度出现台资集聚热潮,多家大型台企投资福建。

  9天前,世界十大玻璃生产企业之一的台湾玻璃集团选择闽南漳浦县,拟投资6400万美元,生产浮法玻璃等系列产品,预计明年开工投建;半个月前,台湾光电巨头——台湾东
元集团公司在厦门设立以液晶电视组装为主的厦门东元光电有限公司,规划投资5000万美元,目标年产200万至300万台液晶电视。

  

福建省台办主任邓本元表示,福建具有独特的对台区位优势,国家很早就在福建设立了福州、海沧和集美等台商投资区,搭建了多个涉台经贸平台,今年福建又出台了闽台产业对接规划和相关鼓励政策措施,目前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呈现强劲势头,台湾大企业、大财团和重要工商团体纷至沓来,台资集聚趋向明显。

  省台办提供的材料显示,福建台资企业80%以上盈利,特别是大型企业效益明显,台资企业的投资规模不断扩大。20世纪90年代前,台资项目多以小规模投资为主,平均单项合同台资金额仅约70万美元,此后台湾大企业来闽投资逐渐增多,2000年以来,福建台资企业平均单项合同金额超过300万美元。目前,福建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共669个,合同台资180亿美元。台湾历年百大企业中有40多家来闽投资,合同台资90亿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