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加强国防动员基层建设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3:29 中国国防报

  杨平社

  适应新的形势发展需要,大力加强国防动员基层建设,对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健全机构,切实打牢国防动员建设的组织基础。当前,我国的国防动员体制,在有些
地方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市、县(区)国防动员机构还不够健全,关系不顺畅,兼职兼管的现象比较突出。因此,各级一定要依法办事,充分认识到加强国防动员建设是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能,在当前地方政府机构调整和换届选举中,按照上级的有关政策规定,本着全面、系统、合力、管用的原则,认真落实好国防动员委员会和人民武装动员、经济动员、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等职能办公室编制,编强配齐专职人员,确保体制功能的发挥。同时,可在地方组织、宣传、财政、卫生、统计、军工等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设立动员组,落实联络员,在乡镇、街道设立国防动员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其职权,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国防动员组织网络,确保国防动员工作在各级各部门得到很好的落实。

  建章立制,切实保证国防动员机构高效运作。健全和完善的国防动员运行机制,是保证国防动员机构有序高效运作的必要条件。各级国防动员机构要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分类实施的原则,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制度,将国防动员工作的基本任务细化到各相关部门,明确其权利和义务,避免工作中可能出现的职责不清、权限不明、互相推诿等现象。

  培养人才,切实增强国防动员建设的发展后劲。国防动员基层组织是国防动员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国防动员人才队伍是做好国防动员工作的关键。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一定要高度重视国防动员人才的选配和培养。一方面,要结合新的人事制度改革,把思想好、业务精、年纪轻、文化程度高的同志调整充实到国防动员机构中来;另一方面,要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坚持每年举办国防动员法规和业务知识培训,进行相应的军事训练,切实提高他们的军政素质和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同时,要加强基层专武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的国防动员工作能力。人武学校应拓展国防动员教学内容,不仅要让学员了解武装工作知识,而且要掌握经济动员、人防动员、交通战备动员知识,确保国防动员工作在基层得到全面落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