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特殊的交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3:26 解放军报

  王刚 本报特约通讯员 徐连宗

  老兵退伍前夕,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二中队俱乐部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交接仪式:即将退伍的老兵邓英辉、杨阳,郑重地将一本助残日记本交给了继续留队的战友严双建、柴亚州。他们还一起给残疾双胞胎杨栋、杨梁送去了一台崭新的CD播放机。机器一打开,就响起了5名即将退伍战士的祝福。

  十几年前,家住上海市普陀区光新一村的杨海明身患重病,妻子不幸去世,留下一对身患残疾的双胞胎。这个破碎困苦的家庭,幸好遇上了一群兵。1994年9月,二中队战士陈新毅在一次公益活动中了解到,已届学龄的杨梁上学路程有5公里远,来往十分不便。从那时起,陈新毅每天清晨5时骑自行车到杨家,送杨梁上学后再返回驻地值勤,下午又到学校把他接回家。

  官兵还记得,1997年11月陈新毅退伍时,把照顾杨家兄弟的重任交给了继续留队服役的战友成红伟。当时他每月津贴40多元,为了让在校读书的杨梁能掌握好时间,增强生活自理能力,成红伟省下钱来买了块手表送给他。

  去年8月,负责照顾杨梁的战士秦兵发现,杨梁经常呆呆地坐在家中不说话。原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杨梁越来越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用的人。秦兵买来几本关于残疾人创业成才的书,给他讲身残志坚的故事。中队大学生干部杨一萌也经常开导杨家兄弟。后来,二中队还为杨梁联系到一个盲人按摩学校,让他学一门手艺。

  在今天的交接仪式上,副中队长杨一萌动情地说,随着小杨兄弟长大成人,“武警叔叔”成了“武警哥哥”,我们要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一样对待他俩!

  (本报上海11月26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