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安全生产绝不能心存侥幸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21:3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王炤坤

  11月26日,临汾市尧都区芦苇滩煤矿在电网停电后,管理方不是立即组织工人撤退,而是侥幸地认为不会出事,等待恢复供电后继续生产,结果因矿井内积聚的瓦斯遇明火发生爆炸,断送了24名矿工的宝贵生命。

  同样的心存侥幸,一样的矿难悲剧。11月5日,山西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井下突然停电,造成一个进风巷掘进面瓦斯积聚。有人在工人没有撤离的情况下违规合上电闸,造成47名矿工遇难的悲剧。

  因侥幸造成

矿难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可怕的侥幸心理,一次次打开了重大事故的“潘多拉魔盒”。入冬以来煤矿重大事故频发的严峻形势再次说明,千万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与安全生产相关的每一位国家工作人员、企业领导和员工,都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观念,筑牢预防事故的思想防线。

  当前正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时节,各地应当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进行认真排查,对那些要产量、要利润不要安全的企业管理者,对心存侥幸的企业员工,对安全监管上弄虚作假的国家工作人员,要及时给予教育、惩戒、撤换,涉嫌犯罪的要依法严惩不贷。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要严格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责任倒追制度,促使“一把手”们强化“不抓安全,一切努力为零”的观念。

  当前抓安全生产,还要注意克服三种倾向:一是过分依赖先进设备技术为安全把关;二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空对空”现象;三是以空洞的管理理念代替现场管理。我国煤炭行业长期积累、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好经验、好传统,如矿长下井、入井前检查、矿(厂)长到班组、写安全日记等制度,看似简单但很管用,应当坚持用好,在生产的各个环节排除侥幸,确保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