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全军“十五”期间武器装备预研工作成就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9:02 新华网
全军“十五”期间武器装备预研工作成就显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王新文、田兆运)记者28日从正召开的武器装备预研工作会暨技术创新座谈会上获悉,“十五”期间,全军武器装备预研工作成就显著,为我军新型武器装备的自主式发展、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重大装备预研取得突出进展。以未来武器装备发展为牵引所安排的背景项目和现役装备改造技术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部分项目已转入型号研制,部分项目已具备开展
型号研制的技术条件,我军武器装备的整体技术研发和综合集成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国防技术领域呈现整体突破势头。通过梳理国防关键技术领域,凝练技术发展方向,加大对重点技术项目投入,国防科技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主要技术领域均取得大跨度发展,部分技术的主要指标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部分瓶颈技术也取得实质性进展,国防技术领域形成了群体性突破的大好局面。

  ——武器装备技术创新工作成效明显。“十五”期间,总装备部多次召开武器装备技术创新座谈会,积极引导创新工作,全面推进武器装备创新能力建设。各部门各单位狠抓创新工作,掀起了自主创新的热潮。一批创新项目取得了重要成果,向实用化方向迈出了可喜步伐。

  ——武器装备基础研究水平大幅提高。“十五”期间,总装备部进一步加大了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对一批重大基础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不仅掌握了一批重要的基础知识和核心技术成果,有效满足了装备发展需要,而且吸引凝聚了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培养造就了一批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我军武器装备基础研究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全军“十五”期间武器装备预研工作成就显著

  陈炳德:推动装备预研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解放军报: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陈炳德今天在武器装备预研工作会暨技术创新座谈会上强调:一定要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把握新形势下装备预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为实现国防科技创新发展,提高武器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炳德指出,装备预研是武器装备建设的强大动力和重要基石,是装备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在装备建设全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认清装备预研对未来装备发展的引领作用,对新型装备研制的支撑作用,对现役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作用和对国家科技进步的带动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装备预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点击详细

  我军新型系列高原工程装备显威青藏高原

  解放军报:在普通人心目中,青藏高原充满了神秘色彩,被世人称为“世界第三极”。而在戍边将士的记忆中,留下更深印象的是高原艰苦的自然环境,尤其是那些通往哨卡的路,被官兵们视为生命线。一到冬天,大雪封山,很多边防哨卡有近半年的时间与世隔绝。

  要彻底改善驻高原地区边防官兵的驻防条件,首先就要破解高原地区交通保障难题。而破解这道世界性难题,关键是要有一批适应高原环境的特殊工程装备。近年来,总装备部陆装科订部有关部门在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批集成了当今世界先进技术的高原工程装备陆续研制成功。继2003年在帕米尔高原成功进行一次高原适应性试验后,今年入秋以后,总装有关研究单位在成都军区的大力支持下,在青藏高原腹地展开了又一轮高原工程装备适应性试验,这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实装进藏试验,笔者有幸成为这一历史性试验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点击详细

  海军某试验区瞄着未来战场提高新装备效能

  解放军报:未来信息化战场,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当军事家们把目光投向茫茫海战场时,蔚蓝色海面下那一艘艘神秘的潜艇,隐蔽攻击的鱼雷、巧妙布设的水雷,仍然是现代海军的主战装备。

  就像任何武器装备都要不断升级换代一样,水下兵器,也处在不断试验与改进中。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近似实战的靶场来检验装备效能。海军某试验区,就是这样一个担负着海军水下兵器的鉴定、定型和科研试验任务的特殊的“水下靶场”。

  走近这支部队,你会知道:我们的新装备是怎样诞生的,为装备现代化而奋斗的官兵有怎样的风采,走科技强军之路需要怎样的观念和大胆的探索……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