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信息化指挥体系成倍提升海军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8:15 新华网
信息化指挥体系成倍提升海军作战能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信息化指挥体系成倍提升海军作战能力

  一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导弹护卫舰快速驶向预定海区。

   海军着眼于未来

信息化条件下的海上作战,日前把航空兵、潜艇、水面舰艇和两栖作战部队等多兵种捆绑在一起进行协同综合演练。演练按照作战任务需要,设置多种信息化
条件下的复杂背景,利用现代化网络指挥平台,训练各种新型战法。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新华网杭州11月28日电(汪鲁迅 吴登峰)信息高效融合、数据即时分发、指挥人机对话……在东海舰队近日组织的合同对抗演练中,信息化指挥体系成为提高海军作战能力的倍增器。

  这场在东海某海域举行的现代化“海战”中,作战态势电子标注、情报指令数字传输等新型指挥手段首次得到广泛使用。指挥员凭借先进的指挥作战系统,从发现目标到下达打击决心,整个过程缩短到几十秒,作战效率成倍提高。

  出航前,记者在岸基指挥所亲眼目睹信息化指挥系统的运行。这个由信息融合、信息显示和指令分发三大系统组成的“数字”指控中枢,实现了作战环境、诸兵种作战要素的高效融合,指挥所各个部位将来自海战场的海区态势、情报信息、通信内容全部进行数字处理,系统会瞬间生成联合作战计划方案,然后交由指挥员,指挥员根据兵力配置,迅速做出打击方案,再交由指令分发系统下达任务给各作战单元,指挥大屏幕实时显示态势,键盘击打迅捷分发指令,指挥联合作战一气呵成。

  指挥所总工程师赵祎骅介绍说:“现代海上战争态势变化多端,只有科学地把作战海区态势、情报、通信联络等战场重要构件利用数字手段,进行高速融合,并实时展开人机对话,通过信息的高速传递,实现指挥决策大提速,才能制敌于先机。”

  演练中,“蓝方”从空中、海上、水下组成立体作战队形,分波次对“红方”编队进行突袭和封锁,多批目标瞬间涌入指挥中心,编队指挥员及时分发目标活动要素和作战指令,编队在第一时间内展开队形对来袭之“敌”实施迎头痛击。

  从图上测算、口喊人跑到电子生成、数字交换,海军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的指挥关系产生了质的飞跃。目前,舰队的舰、潜、机、岸各兵种基本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推动了指挥体系的深层次变革,实现了单舰、编队指挥向多兵种联合指挥、计划协同指挥向无声数字和灵机应变指挥体系的转变。

  演练总指挥徐洪猛告诉记者,“数字指挥”时代的到来,冲击着各级指挥员的传统指挥观念,电磁环境、武器配置通过信息优化后,可以进行精确释放的软、硬杀伤作战手段越来越受到各级指挥员的重视。“数字指挥”正逐步成为培育信息化指挥员的实践平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