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团五连用安全发展理念提升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4:15 解放军报

  安全了就能评选先进吗?

  ——济南军区某团五连用安全发展理念解决战斗力建设问题

  本报记者 费士廷 本报通讯员 谭乐帅

  编者按 年终岁尾,基层“双争”评比活动正在开展中,如何确保基层官兵“争”得明白,“争”出进步,“争”出质量,“争”出士气?近日,本报记者深入基层连队,进行近距离观察,采写了三篇系列报道。这组报道给人不少启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运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和方法,反思工作,查找不足,谋求基层建设的新发展。

  今天,济南军区某团“双争”评比活动落幕。事前“争先”愿望强烈的五连再次与先进无缘,官兵们却说:“我们输了,但输得心服口服!”

  全程参与二营年终总结的团长闫明立说:“只有真正运用

科学发展观指导‘双争’活动,才能牵住‘双争’牛鼻子,确保‘双争’活动更加扎实有效。”

  五连已经连续多年未评上先进连队。评先是全连官兵的最大心愿。去年年初,连队主官重新调整,全连官兵工作积极性很高,连队建设形势不错,眼看年底评先有望,哪成想,连队这时发生了干部违规拆卸装备、留下安全隐患的事情,受到团里通报批评。五连因此失去了评先机会。

  哪里跌倒哪里爬。今年,五连吸取教训,把安全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尤其在装备管理使用上,更是动了不少心思。他们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管装爱装教育,层层签订装备管理责任书,制定《车辆装备定人定位明细表》等,一年下来,各项工作都没出过任何问题。

  年终工作总结展开之初,连队自评时,五连正式把自己作为先进连队推荐到营里。这时,闫明立也带机关工作组到二营指导年终工作总结。

  安全了就能评选先进吗?闫明立特意与五连官兵一起分析了连队建设形势,对连队干部说:“军委领导提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你们积极抓安全工作,并取得了成效,应充分肯定,现在安全了,但你们发展了吗?”五连列举了不少成绩:党员模范作用好,国防光缆施工完成任务出色,营产营具保管质量高,没有违纪现象。

  闫明立说:“与去年相比,今年你们有进步,有发展,但用战斗力标准衡量,你们在这方面做得如何?”谈到这一点,五连干部脸上有点发烧。在工作组的帮助下,五连党支部“一班人”积极校正认识上的误区,认识到军事训练上存在个人专业基础弱、战法训练缺乏创新、“四会”教练骨干不足等问题。在营党委会审议推荐先进连队时,五连把自己的票主动投给了兄弟单位。

  用科学发展观来校正评先视角、衡量先进、查找问题,五连的经历给全团“双争”活动提供了有益的启示。随后,团党委强调了这样几个理念:用安全发展的理念查看连队建设得失,用以人为本的眼光看连队教育管理,用质量效益观念审视连队成绩,用统筹协调观念衡量连队全面建设。

  一位基层干部对记者说:“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双争’活动,官兵越争越有劲,连队越争越科学发展,机关也更明白了该怎样抓基层。”

  (本报济南11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