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地区潜伏三场内战 伊朗问题左右地区格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3:26 环球时报

  约旦国王发出罕见警告 伊朗问题左右地区格局

  本报驻黎巴嫩特约记者 黎晓芸 本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26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以严肃的口吻警告说,中东地区存在爆发三场内战的危险性,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黎巴嫩都有可能爆发内战。中东舆论
认为,阿卜杜拉讲话正值以上三个地区的局势处于剧烈动荡,甚至处在内战边缘的时刻,阿卜杜拉作为以温和著称的中东地区领导人,“道出了时下中东局势的实情”。

  约旦国王警告,2007年中东将发生重大危机

  阿卜杜拉说,眼下中东形势正处于十分紧要的关头,伊拉克此起彼伏的爆炸、频频发生的暴力袭击和教派仇杀等,仅仅是问题的一部分,其他还有巴勒斯坦和黎巴嫩问题,都令人担忧。

  阿卜杜拉警告说,巴勒斯坦、伊拉克和黎巴嫩发生的暴力冲突彼此相关,但核心是巴勒斯坦问题,它关乎和影响伊拉克、黎巴嫩和叙利亚局势。阿卜杜拉说,虽然美国人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伊拉克,但是当地人仍然认为,症结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除非巴以找到共存途径,不然,整个中东,都不会有任何和平可言。他强调,“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问题,会引发整个中东和全体阿拉伯世界的不安全、怨恨和不满。我认为,这才是首要问题。”他说他担心这场重大危机可能在2007年发生。“令人棘手的是,我们得在同一时间,被动地应付中东可能爆发的三场内战”。在约旦访问的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也对伊拉克近来暴力活动升级深感担忧,并认为分裂只能导致伊拉克内战。

  伊拉克、黎巴嫩与巴勒斯坦“坐在火山口上”

  在伊拉克,什叶派聚居区萨德尔城发生连环爆炸和袭击案后,什叶派的愤怒情绪被激起了。萨德尔城是什叶派萨德尔民兵武装“迈赫迪军”的第二总部,第一总部在南部圣城纳杰夫。被激怒的“迈赫迪军”正在向萨德尔城集结,并换上警察制服,等待全面出击的命令。伊拉克安全保障会议连续开了3天,也提不出杜绝教派暴力循环的具体对策。原来有消息透露,伊朗总统邀请伊拉克总统和叙利亚总统举行三国峰会。但据半岛电视台27日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否认了三方会晤的消息,这又给伊拉克问题蒙上了阴影。

  在黎巴嫩,反叙利亚的工业部长皮埃尔·杰马耶勒遇刺身亡后,黎巴嫩四处弥漫着紧张的空气。黎内阁日前决定设立黎前总理哈里里遭暗杀案国际法庭,也遭到亲叙利亚的真主党等反对派的强烈抗议,警告称将举行全国性抗议活动。黎政府已在首都贝鲁特部署了装甲车辆和士兵,以防不测。《纽约时报》称,黎巴嫩有滑向内战深渊的危险。

  在巴勒斯坦,尽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派系于25日晚达成在加沙地带停火的协议,但一些巴勒斯坦武装26日继续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进行挑衅。哈马斯政治领袖马沙尔称,除非国际社会于6个月内依1967年疆界建立巴勒斯坦国达成协议,否则将会出现第三波“暴力运动”。

  有没有可能走向内战?

  中东媒体认为,尽管以上三个地区的局势日益恶化,但很快爆发真正意义上的内战的可能性却不大。主要原因是美国仍然在全面掌控中东地区事务,美国对伊拉克什叶派、逊尼派及库尔德人的政治影响很大,并在伊驻有近14.5万军队,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任何一派都难以掀翻整个局势。在黎巴嫩,美国联合欧盟及埃及、沙特等地区大国对黎内政施加影响,控制了黎的主流政治。此外,有了黎巴嫩内战的前车之鉴,黎各派均不希望局势失控,殃及自身。巴勒斯坦的局面看似混乱,但相对于以上两国的形势来说,其实最稳定。主要原因是巴勒斯坦内政从来都是由外界支配的。哈马斯与法塔赫势均力敌,加上另外10多个派别随时准备坐收渔翁之利,故哈马斯与法塔赫都不敢真的挑动内战。

  伊朗影响越来越大

  也有中东分析人士认为,约旦国王只是从约旦及部分阿拉伯国家的立场来看问题。其实整个中东形势越来越要看伊朗问题的走向。随着伊朗势力在中东崛起,维护中东稳定的政治格局正在被打破,特别认为,以上三个地区的形势或多或少都有伊朗政治背景。

  在伊拉克问题上,伊朗几乎控制了什叶派的政治主流,虽然萨德尔派有些桀骜不驯,但仍然离不开伊朗的政治影响。此外,伊朗与库尔德人领袖的传统关系良好,库尔德族的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不顾美国警告,27日飞往伊朗访问即是证明。伊战以来,到11月26日,美国已经死了2875名军人。有中东媒体称,如果美国要想少付出代价,保持伊拉克的稳定,就必须与伊朗合作。在黎巴嫩问题上,美国已多次指责伊朗与叙利亚联盟支持真主党,介入黎巴嫩政治。事实上,真主党及其武装与另一什叶派政党阿迈勒运动都是在伊朗支持下成立并发展的。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哈马斯在伊朗设有代表处,哈马斯领导人上台之初就曾访问过伊朗,伊朗当即慷慨解囊,对哈马斯提供5000万美元援助。因此,巴勒斯坦问题也不能排除伊朗的影响。

  中东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随着美国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斗争日益加剧,特别是如果美国对伊朗真的发动军事打击的话,伊朗势必运用其地区影响,在以上三个地区制造混乱,掣肘美国的军事、政治进攻。在此形势下,伊拉克、黎巴嫩爆发内战可能性将加大,巴勒斯坦的局势也会恶化,特别是巴以间的武装冲突将升级。因此,这些地区的确在酝酿大的政治风暴,但这场风暴能否“刮”得起来,主要还是看伊朗和美国关系的走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