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冲突持续5个月 停火能否成为以巴关系的转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58 新华网
冲突持续5个月停火能否成为以巴关系的转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冲突持续5个月停火能否成为以巴关系的转折



  新闻分析:停火能否成为以巴关系的转折

  

冲突持续5个月停火能否成为以巴关系的转折

  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试图阻止巴少年向以色列坦克投掷石块。新华社/法新(资料图片)

  点击浏览更多军事图片

  新华网耶路撒冷11月27日电(记者 黄晓南 马晓燕)经历了长达5个月的持续冲突后,以巴终于再次实现停火。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27日再次向巴勒斯坦伸出橄榄枝,称如果巴勒斯坦放弃暴力,以色列愿意作出“广泛让步”,促成和平谈判。这似乎让人们又一次看到了以巴和平的一线曙光。

  奥尔默特说,以巴正处在一个“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希望巴勒斯坦方面能回到谈判桌前,并表示以色列愿意作出“广泛让步”,包括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撤出“许多地区和定居点”。他说,这样做难度非常大,“就像试图把红海劈开”,“但为了真正的和平,我们愿意这样做”。他还表示,只要巴勒斯坦方面决定恢复和谈,以色列政府将愿意释放众多的在押巴勒斯坦囚犯,来交换今年6月被抓的以军士兵沙利特。

  

冲突持续5个月停火能否成为以巴关系的转折

  一群巴勒斯坦少年试图破坏以色列军用设施。新华社/法新(资料图片)

  巴勒斯坦方面对停火也作出积极的回应。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一再告诫巴各武装派别停止在约旦河西岸被占领土的活动,以便把目前在以色列和加沙地带之间的停火延伸至约旦河西岸。

  这次能达成停火的主要原因是以巴双方均已在持久的冲突中付出惨重代价。特别是以色列南部持续遭到巴武装组织的火箭弹袭击,当地民众的心理恐惧与日俱增,奥尔默特政府的支持率直线下降。此外,以色列因袭击加沙地带拜特哈嫩镇伤及平民事件也面临国际舆论的压力。

  

冲突持续5个月停火能否成为以巴关系的转折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下午,57岁的巴勒斯坦妇女法蒂玛·奥马尔·纳贾尔在加沙北部的贾巴利亚难民营向以军士兵发动自杀袭击,她当场身亡,至少两名以军士兵受轻伤。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随后宣称对这次袭击负责。这是该组织近两年来首次对以色列目标实施自杀袭击。与其他自杀袭击者一样,法蒂玛在行动前也录像明志。在巴电视台播出的录像画面中,她头戴白色围巾,身穿绿色长袍,手拿步枪:“我是来自贾巴利亚镇的烈士法蒂玛·奥马尔·纳贾尔,我为‘卡桑旅’工作,我愿为民族和阿克萨献出我的生命。”图为法蒂玛手持步枪的录像画面。新华社发/法新

  但是,目前的停火还很脆弱。尽管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长哈卢茨26日命令以军不再回击“卡桑”火箭弹或巴勒斯坦武装人员的轻微袭击,但以军高层对于政府接受停火纷纷表示不满和指责。以军南方司令部高级军官警告说,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通过拉法口岸从西奈半岛向加沙地带内部偷运武器,以色列如果不加大对此种行为的打击,那么停火将是“危险的进展”。

  同时,加沙地带的停火并没有妨碍以军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行动。以军27日在约旦河西岸又打死一名巴“人民抵抗委员会”下属武装组织人员。在停火生效数小时后,又有3枚火箭弹落入以色列。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巴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声称对袭击负责,并称这是对以军在约旦河西岸逮捕巴武装人员的报复。

  目前,以巴双方领导人均已对和谈表示了积极的态度,并强调各自要保持克制。但巴勒斯坦各武装派别能否全面遵守停火协议、以色列能在多大程度上保持克制和容忍,都是未知数。因此,要将和平的曙光转化为真正的和平,还需双方继续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