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学者呼吁海峡两岸合作维护南海共同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23:20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11月27日电(记者周正平)海峡两岸的南海问题研究专家27日在此间呼吁,两岸应尽快建立交流渠道和合作机制,以维护在南海的共同利益。

  专家们是在27日开始举行的“海峡两岸南海问题学术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为期两天的研讨会由中国南海研究院主办,两岸共有50多名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出席。

  他们在发言中指出,当前,海峡两岸在南海水下考古和文化遗产保护、南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渔业资源开发与管理、南海生物多样性调查和保护、打击海上犯罪、海上共同执法等领域,存在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认为,海峡两岸应加强南海问题研究机构和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针对南海热点问题,取长补短,制定研究合作计划,实现研究成果和信息资料共享。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郑端耀表示,两岸在南海存在着许多共同利益,是双方进行合作的基础,台湾与大陆应搁置政治分歧,共同开发、经营、保护南海。

  据了解,自1999年以来,两岸学者已就南海问题举办了9次学术交流会议,开展对话。其中,在台北举行了3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