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黄石市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20:27 中国国防报

  合力铸就打赢“利剑”

  ——黄石市推进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纪事

  项海林 方洪刚 本报特约记者 王宇

  创新机制谋合力

  今年4月30日,黄石军分区在大冶市进行民兵拉动演练。8时整,来自15个乡镇的1500名民兵齐装满员,准时到齐,迅速展开演练。与过去不同的是,所有参演单位党委书记全部到场,全程参与演练,成为演练的一道风景线。

  为提高地方领导关心国防建设的自觉性,黄石市委、市政府采纳军分区的建议,结合驻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担负的任务,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支持驻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加强支持部队抓好军事斗争准备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纳入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年度工作量化目标管理,纳入各级党政领导年终政绩考核。

  与此同时,该市还修订完善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双拥工作的意见》、《黄石市驻军干部随军家属工作安置办法》,《自主择业干部安置管理办法》等一整套拥军制度规定,并对随军家属待安置期间发放生活补贴,稳定了军心,解决了干部后顾之忧。

  更新观念强保障

  

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军事训练模式和手段都发生了变化,地方党委政府必须确立与之相适应的保障理念,才能支持好部队的建设。

  2005年9月,军分区决定对教导队训练基地进行改造。常委会上,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振有表了态:“教导队建设必须高标准,资金不够市里帮助解决。”他不但帮助落实专项建设资金,还要求有关部门最大限度减免行政性收费,使这项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2004年3月,黄石市被广州军区确定为“两防一体化”试点城市。期间,市长肖旭明反复与军分区、人防办负责人研究试点方案,多次深入全市有关部门和现场研究解决问题,并拨出专款,购置警报器、应急救援指挥车以及改善防空防灾基础设施建设,使黄石城市人防设施和整体防空能力迈上一个新台阶。

  搭好“舞台”练精兵

  和平时期,如何准确把握经济建设与战斗力提升的结合点,为部队练兵强兵搭好“舞台”,实现生产力与战斗力互促共长?

  针对新形势下军事训练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实际,该市由市领导牵头,协调驻军部队与地方教育、科技、大专院校等部门建立了军地联学联训机制,依托驻地丰富的科技信息和人才资源,为部队抓好军事训练提供有力支持。近5年来,该市先后组织200余名地方专家教授深入驻军和民兵预备役训练一线,配合部队搞好高科技信息化知识授课,并协助开发和改进信息系统8套,革新训练器材30件(套),有力促进了部队训练层次和质量的提升。

  该市注重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队伍。今年9月27日,下陆区东方山风景区发生特大火灾,情况紧急。军分区接到通知后,立即组织了民兵预备役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官兵们冒着熊熊烈火,仅用3个多小时就将山火扑灭,且无一人受伤。近3年来,驻黄石部队、武警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先后组织2万余人次,参加106国道改造、西塞电厂建设、抗洪抢险等攻坚任务,既服务了驻地经济建设,更有效锻炼和摔打了部队,提高了遂行任务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