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创造可歌可泣不朽业绩——西路军英勇转战甘西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2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 三大主力红军会师时,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把宁夏战役作为政治上、军事上打开新局面的决定一环。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1936年10月25日,红四方面军第30军渡过黄河;随后,第9军和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及第5军亦西渡黄河,准备执行宁夏战役计划。11月5日,红军总部电令红四方面军河西部队:目前主要任务是消灭国民党军西北“剿匪”第二防区司令马步芳部,独立开展一个新局面,首先占领大靖、古浪、永登地区,必要时应迅速占领凉州地区。11日,中共中央正式决定:河西部队称西路军,成立以陈昌浩为
主席、徐向前为副主席的西路军军政委员会,统一指挥该部的行动,全军共2.1万余人。

  红四方面军河西部队,在总指挥徐向前、政治委员陈昌浩指挥下,即向当面之敌马步芳部骑兵第5师展开进攻。11月上旬进行一条山战斗,歼敌2000余人。12月下旬,西路军撤离甘肃山丹、永昌地区西进。马步芳集中兵力实施尾追,西路军边打边进。1937年1月1日,红5军军长董振堂率第13师和总指挥部骑兵师等共3000余人攻占高台。1月中旬,马步芳部5个骑兵旅、2个步兵旅等共2万余人逼近西路军。12日,敌以一部兵力牵制倪家营子地区西路军主力,集中4个旅另3个团向孤立突出的高台红5军发起进攻。红5军依托城外工事抗击数日后,被迫退入城内坚守。20日,马步芳部突入城内。红5军与其展开逐街逐屋的争夺,终因力量对比悬殊,高台失守。

  高台战斗后,西路军各部分别由临泽、倪家营子、沙河堡等地向南转移,准备经甘州以南地区东返,至23日进至西洞堡、龙首堡地区。马步芳部发觉红军转移,即调重兵对红军实施堵击和追击。红30军对追击之敌进行反击,取得击溃追敌1个团,全歼1个宪兵团的胜利。随后,西路军领导人为调动和寻机歼灭敌人,于28日率全军返回倪家营子地区。马步芳部以步骑兵5个旅另1个团和大批民团,在炮火掩护下分别由西南和东北连续猛攻倪家营子。西路军忍饥耐寒,经近一个月苦战,虽给敌以重大杀伤,但自身伤亡亦大,于2月27日突围转至威敌堡等地区,马步芳部跟踪追击,将西路军包围。3月上旬,西路军与其血战5昼夜,终因伤亡过重被迫于11日夜向南突围。12日,在梨园口至康龙寺一带同尾追之敌浴血鏖战,部队大部损失。西路军总部率余部2000余人,分3个支队退入祁连山进行游击活动。至此,西路军经过4个多月的艰苦奋战,终于失败。

  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对西路军的安危极为关怀,曾不断给以指示,并采取了各种接应和挽救措施。1937年2月下旬组成以刘伯承为司令员、张浩为政治委员的援西军进行增援,于3月中旬进抵镇原、固原以南地区,得知西路军失败后才停止前进。随后,中共中央利用统战关系,竭尽全力营救西路军被俘人员和收容失散人员。李先念等率领的西路军左支队于4月底到达甘肃、新疆交界的星星峡,尚保留400余人,由中共中央代表陈云、滕代远派车接运至迪化(今乌鲁木齐),后分批返回延安。

  西路军在十分艰难的西征作战中,同敌人进行殊死搏斗,共歼敌2.5万余人,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付出了难以想像的巨大牺牲。军长董振堂、孙玉清,军政治委员陈海松,西路军供给部长郑义斋、敌军工作部长曾日三、地方工作部长吴永康,军参谋长陈伯稚、李屏仁,军政治部主任杨克明,师长王海清、刘理运、李连祥、叶崇本、董俊彦、陈家柱、邵烈坤、熊厚发,师政治委员李德明、易汉文、朱金畅、杨朝礼、秦道贤、张文德等英勇牺牲。西路军广大指战员所表现出的坚持革命、不畏艰险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的英勇献身精神,永为后人所敬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