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史回眸:追忆我见过的洪学智老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6:20 人民网

  网友:黄草坪

  一九九七年的秋天,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洪学智老人,来到川北看望革命老区的人民,我当时在县委办做副主任负责了接待工作。就是那一次,我亲眼见到了洪学智老人。

  洪学智老人在红军长征时期,随四方面军经过了四川的巴中、广元地区,深深感受
到了老区人民对红军的热爱和支持,“文革”后,他在中央工作期间,曾两次来过川北地区视察。一些故事至今还在老百姓中流传。

  他第一次到广元市旺苍县的时候,还不忘去见见当年长征路过时,在该县三江镇一户农民家里住宿的经历,还惦记着那位与他一起睡过觉的一个农民,当县委领导陪她去找到那家农户时,一个农民老头儿老远就跑来大声喊道“洪大麻子!”,他也急忙走上前去高兴地叫道:“你还没死啊!”两人拥抱在一起良久,热泪纵横!

  这次来旺苍又问起了那位老农,但已经过世了,但他还是去看望了那里的老百姓和三江河,他说当年的三江河面宽水深,一位战士为探过河的路而被淹死了。当他看到眼前的三江河已经成了乱石坝上的一条小溪,便问随行的市委书记和县长:“是怎么搞的?”县长回答说上游有个煤矿,已经挖煤十多年了,他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道:“都是你们干的好事!”可那时还没有

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的提法啊!

  中午,我们正在为让老人吃点什么而发愁,他的随行人员来通知说老人家以经点好菜了,说老人家要吃干豇豆炖腊猪脚,可这是我们山里农民的家常菜啊,他老人家难得回来一趟,回来就吃这样的东西,让我们心里怎么能安宁!但是他老人家安排的,我们也只有照做了。

  第二天早上,他要召集地方领导开个短会,可招待所的会议室里全是硬邦邦的木椅子,担心他老人家不愿意坐,县长让我们去找个好沙发来,但是他老人家的个子大、体重,找来的沙发可能坐不下,换了几个沙发,县长都不满意,离开会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了,我们正在发愁,老人家随行的安全保卫人员来检查了,看到这种情形就去请示洪学智老人,结果他说就坐张没有扶手的木凳子。

  这样的接待是非常差劲的,我的心里一直惴惴不安。但老人家没有表现出不高兴,开完会后,还高高兴兴地与地方领导们一起照了相。临走时,还与我们工作人员一一握手告别。

  这就是我见过的洪学智老人!他始终不忘革命老区的人民群众,平易近人,十分体恤基层工作的艰难,不铺排、不奢侈、不居功自傲、没有一点高官的架子。他虽然离开我们了,他那光辉的形象却永远活在革命老区人民的心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