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刹一刹楼盘起洋名之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37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明星 “圣爵菲斯”“托斯卡纳”“比华利山”“曼哈顿新贵”“巴黎香榭”……如今,长沙市一些商品楼盘名称越来越洋气,有的已让人无法意会,但走进这些楼盘看一看就会发现,除了楼房外观上有点洋点缀、楼下弄几棵假树木外,再花哨的洋名字都不过是贴在普通楼房上的一个个“国际化标签”而已。花大价钱买了长沙市“曼哈顿新贵”小区一套三居室的邓先生慨叹:“没有一丁点儿和曼哈顿有关的设计。开发商只不过是起了个洋名来忽悠人。”

  商品楼盘起洋名,如今已成了许多城市的一大景观,无论是道路两旁的巨幅宣传牌,还是媒体上的楼盘广告,打着“威尼斯”“雅典”“

罗马”“波尔多”“夏威夷”等等招牌促销的楼盘比比皆是。这些“洋楼盘”自然也不会忘记弄点洋物事打扮自己,以显“名副其实”。长沙市人民东路一个所谓的“国际化小区”为了营造欧美风情,就在大门口栽了12棵海枣树,可惜全是塑料做的假货,背离了绿化的本意。

  楼盘崇洋风还抬高了

房价和物业费用,给生态环境留下后患。长沙市区北部一处主打异域风情的中高价位楼盘,棕榈树和海枣树成了主要的绿化植物。由于热带植物移植到亚热带后存活率低,需要更多的养护费,不得不提高房价和物业管理费来转嫁负担。至于生态环境问题,开发商还无暇顾及。

  目前,我国的

房地产开发处于“放量发展”阶段,尽管房价高速上涨给开发商带来了丰厚利润,但一些开发商对利润的追逐如“韩信将兵,多多益善”,变着法子抬高房价,利用部分消费者的崇洋心理,便是招数之一。有些城市管理者也盲目追求城市建设上的欧美风情,有意识地推动房地产商“东施效颦”,致使商品房开发中简单化的“拿来主义”盛行。

  房屋建筑除了使用功能外,还是文化的重要标志。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文化,魅力在于它的独特性。其中固然可以借鉴、吸收他人的长处,但绝不是用个洋名、栽几棵假树那么简单的模仿。楼盘起洋名之风不但是开发商追逐商业利润的一股歪风,也是缺乏文化自信的一种表现。如果任由这种歪风蔓延,不仅会加重房地产开发领域的混乱,而且会伤及民族的文化自尊,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