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边防线采风:乐在雪域守边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35 中国国防报

  许道昌 祁涛

  11月3日这天,安徽省霍邱县孟集镇胡郢村的高中毕业生刘义荣既高兴又激动——目前,他已体检合格,只要政审过关,就能像3个哥哥一样进藏当兵了。

  今年54岁的刘德松,膝下有4个儿子。老大刘贵荣今年34岁,在部队服役13年后已退
伍回乡;老二刘新荣和老三刘兵荣仍在部队服役。谈起三个去西藏当兵的儿子,刘德松一脸的自豪:“这得益于我们的家传,我对部队有很深的感情。”

  刘德松也是兄弟4人,他和两个弟弟都曾先后入伍。部队大熔炉的锻炼,很快使兄弟三人从普通农民成长为合格的军人,并且都受到过部队的嘉奖,二弟还在自卫反击战中立过功。虽然只在部队干了4年,但部队的一切却在刘德松心中埋下了终生难忘的军人情结。“孩子小时候,我就告诉他们,部队是个大学校,当兵光荣。”刘德松动情地说:“我给4个孩子起名都与参军有关,老大贵荣,意为当兵为荣为贵;老二新荣,希望荣立新功;老三兵荣,仍以当兵为荣;老四义荣,意思是以为国防尽义务为荣。”我们见到老刘时,他仍旧是一副军人装扮,只是没有领章和帽徽。

  受父辈的影响,刘德松的4个儿子从小就立志从军。老大刘贵荣1990年入伍,在西藏日喀则某部当驾驶员,一干就是13年。服役期间,他立过三等功,还多次受到过嘉奖。作为士官,他退伍时没要国家安排工作,毅然回到家乡,用在部队学到的养殖、种植技术,承包了村里的几十亩林地和鱼塘。虽然经营中遇到过不少困难,但他从没有退缩过。“西藏比其它地方更能锻炼人,如果没有在西藏部队锻炼出的意志、毅力和作风,我可能早就趴下了。”刘贵荣回忆自己创业路时,对部队充满着感激。通过奋斗,他现在的固定资产已达80多万元,2005年还被省团委授予“五四”青年奖章,2006年被六安军分区评为民兵科技致富带头人。

  大哥的从军经历深深地吸引着弟弟们。1992年霍邱又有西藏兵的名额,老二刘新荣积极应征入伍,并于第二年考入士官学校。由于表现突出,他也两次获得嘉奖,一次荣立三等功,并当上了连队的司务长。2002年秋,全县征兵工作开始,老三刘兵荣也顺利应征入伍。巧的是,他被分配到大哥当年工作过的日喀则某部。他埋头苦干,也像两个哥哥一样不仅入了党,还考入了士官学校。

  “到西藏守边关是我从小的志愿,我今年符合应征条件,希望也能像3个哥哥一样到西藏部队去接受锻炼,成为一名光荣的戍边战士……”这是刘义兵写给当地政府和县人武部领导的信中的一段话。不用说,是三个哥哥的榜样力量,成就了刘义兵的西藏戍边情结。刘义兵感慨地说:“几个哥哥当兵前和当兵后都有很大变化,特别是从来信、电话和休假回来的言谈中,我更能感受到部队是个大学校,确实锻炼培养人。”

  “开始我担心西藏苦,不想让孩子去。送大儿子走的时候,我哭成了泪人。”刘德松的妻子陈守兰说,“后来看到孩子们个个都出息了,特别是从三个孩子那里知道西藏一天天变好了,又通了火车,部队待遇也一年好似一年,我也就放心支持他们去了。”

  县人武部政委徐干、部长查振林告诉我们:“像刘德松这样的家庭,孩子一旦条件完全合格,我们一定会满足他们全家人的心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