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被杀?栽赃?俄前特工之死存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29 国际在线

  作者:陈笛 彭丽

  在这张合成照片上,左为2004年9月14日,于2000年叛逃英国的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出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新闻发布会;右为2006年11月20日,利特维年科躺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病床上。 新华社/法新

  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后,医疗人员在其尿液中发现大量放射性元素钋—210,英国保健部门要求100多名可能受到放射物质危害的民众进行尿液检查,以确保民众安全。随着警方调查的深入,案件背后更多细节慢慢浮出水面。

  11月1日当天,利特维年科前后到过伦敦市内皮卡迪里寿司店和千禧旅馆松树酒吧约见3名朋友,病情恶化后,前后在两家

医院接受治疗。目前警方已经在酒吧、寿司店以及他的家中发现了钋—210的残留,当日到过这些地方的民众、后来前往医院探望他的亲友以及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被当局要求进行尿检,目前接受检验的约有100多人,这个数字还可能增加。

  英国公共

卫生部门25日公布了热线电话,呼吁那些有可能接触过利特维年科的人主动报告,或到医院进行体检。英国健康保护局负责人帕特·特鲁普女士表示,上述地点可能会有利特维年科的残留物,如果有人沾上了它,并无意间让它进入嘴里,那是非常危险的。

  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利特维年科生前接触过的警察、医生,还是家人、朋友,都没有发现被感染的情况。据专家称,只要钋没有进入人体,就不会对人身造成损害,钋进入体内的途径包括食物、饮料、呼吸或者伤口吸收,利特维年科的妻子和家人经常与其亲密接触,极可能已经受到危害。

  由于担心辐射危害,对利特维年科的尸体解剖检验工作迟迟未展开。英国警方目前调查的重点还是从1日至16日利特维年科住院为止这段时间内的一切可疑事件,他们调看了伦敦街头以及利特维年科所到酒店的闭路电视监控系统,寻找目击证人,并在全球范围内寻求线索。伦敦当局还呼吁俄罗斯方面给予配合和帮助。

  利特维年科在医院病逝前曾通过好友发表一份声明,宣称是俄总统普京派人杀害他,但英国警方25日晚却表示,不排除利特维年科利用自杀诋毁普京形象的可能性。

  截至25日,英国警方在官方表态中仍然称利特维年科的死因没有最终查清,目前并不能确定为谋杀案件。

  26日,英国媒体又有报道称,利特维年科临终前曾提到克里姆林宫高级特工、俄驻英国大使馆前外交官基洛夫的名字,并称此人一直对他进行监视。基洛夫去年年底前一直在使馆工作,后来返俄从事情报工作。尽管利特维年科没有指责基洛夫直接参与谋害事件,但这个线索已经引起英国警方注意,他们要求媒体提供包含这段讲话的录音,如有必要,英国警方可能派人前往俄罗斯调查取证。

  尽管一直有人认为是俄当局派人暗杀了利特维年科,但英国《卫报》26日的文章说,英国当局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认为普京政府不会冒着破坏英俄两国外交关系的危险来暗杀一个英国公民,而且使用的方法还可能会伤害无辜民众。

  来源:

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