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 正文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22 解放军报

  满腔赤诚谱写拥军乐章

  ——郑州市金水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实

  崔建华 本报特约通讯员 翟耀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同时,十分重视国防建设的协调发展,用满腔赤诚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爱国拥军乐章。

  “时时处处得讲大局”

  2004年2月20日,郑州市金水区区委书记周建上任第6天就召开常委议军会,制定了“五必议”规定,即:上级军事机关的指示必须议,军事工作的部署必须议,支持国防建设的项目必须议,事关国防建设的规划必须议,专武干部的选拔调配必须议。周建动情地说:“推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时时处处得讲大局!”

  去年,有位教师找到周建,提出想进武装部解决副科职务。“你当过兵没有?你会组织民兵训练吗?”一连串的发问使这名教师面红耳赤。周建告诉他,“不懂军事工作就不能进武装部,你找谁都没用!”

  正是这样严把选人用人关,金水区36名专武干部全部有过从军经历,全部是本科以上学历,全部是30岁出头的年轻人。去年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干部调整中,有4名德才表现优秀的武装部长被提拔到乡镇党委副书记的岗位上,新补进的4名专武干部都是军队转业干部。为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区长王铁良要求宣传部门在电台、电视台开办国防教育专栏,文化部门在市区街道张贴国防宣传画、标语,教育部门在中小学生教育课程中增加国防教育内容。

  “任何时候都不打折扣”

  近年来,金水区上的经济建设项目较多,资金比较紧张。但在事关国防建设的投入上,区领导都是一个态度:支持国防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打折扣。

  2004年冬季,驻军某部因更换了新装备,原有的训练场地难以满足训练需求,急需扩建。紧邻驻军部队的庙李镇有块近100亩的开阔场地,是理想的训练场,但已有不少商家准备在此投资兴业,该部领导几次想要都没好意思开口。区委领导得知后,当即带领土地、城管等部门领导现场办公,无偿让出70亩土地给部队建训练基地。

  区人武部原来没有“三室两库”,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多次在省军区正规化达标验收中受批评。2004年,区委、政府把人武部“三室两库”建设列为当年要办的一件大事。区常委会上,有人提出在区委办公大楼内为人武部腾出一间房,能说得过去就行了。可区委书记周建却说:“过去我们常说急部队之所急,想部队之所想,现在人武部军事设施落伍,我们还有什么脸面说这些话。”经过区常委会研究,最后决定为人武部修建功能齐全的“三室两库”。

  “军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04年底,正在甘肃某部服役的金水区柳林镇的李海峰写信给区委办,反映因与邻居有矛盾,家中新建住房没有通行道路,希望区里能出面解决一下。“军人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时任区委办公室主任的牛晓萌看到信后,当即将此事通报给柳林镇党委,要求镇领导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在他的过问下,镇里很快做通了李海峰邻居的工作,很快就解决了李海峰家的困难。

  去年9月,王铁良区长了解到,在西藏某部服役的黄秋德的妻子因工作原因经常上夜班,3岁的孩子无人照顾。王铁良当即协调厂领导给黄秋德的爱人调整到白班,又派人到区直幼儿园,为其孩子办理了全托手续。

  近年来,金水区先后出台了《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条例》、《军人子女入学、入托减免费用暂行规定》等地方性拥军工作法规,规定军人家属随军后,必须确保一年内上班;军人子女入学减免各种学杂费用;军转干部、退伍军人要妥善安置好。两年来,金水区共安置军转干部120人,全部进了党政机关;安置退伍军人612人,全部进了效益好的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