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周边军情 > 正文

报道声称毒杀俄叛逃特工的凶手为俄特种部队老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5: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1月27日电 英国媒体今天报道称,毒杀俄罗斯叛逃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杀手是一名受过严格训练的俄特种部队老兵。

  英国《世界新闻报》称,有关方面已获悉了杀手的全名,但出于法律原因,我们只能披露他全名中间的名字是伊戈尔。

  这名46岁的杀手是从事秘密行动的专家,利特维年科获得的一份爆炸性文件上提到了他的名字。利特维年科已因为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过量而死亡。这份三页文件已由利特维年科提交给伦敦警察局。

  有关方面获得了这份文件的复印件,文件中包括一个暗杀名单,而特利维年科是暗杀名单上的主要目标。一个披露这一文件的安全官员称:“文件的内容具有爆炸性,很显然,存在着一个针对触怒俄罗斯新政权人士的暴力活动。”

  在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寻找伊戈尔时,伦敦的

卫生部门官员已处于戒备状态。伊戈尔据信隐藏在一个秘密的
意大利
藏身地。在政府应急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后,卫生部门呼吁凡是11月1日曾经到过伦敦市内皮卡迪里寿司店和千禧旅馆松树酒吧的人立即拨打热线电话,与全民医疗保健体系取得联系。因为那一天,利特维年科到过上述两个地点,并停留了一段时间,随后便中毒发病。消息称,皮卡迪里寿司店将进行清除放射性物质的作业。警方在另外两个地点和利特维年科的家中也找到了钋210的踪迹。

  由意大利学者马里奥提供给特利维年科的暗杀名单曾五次提到了科特维年科的名字。名单表示一个由前克格勃间谍组成的“尊严和荣誉”组织看上去正在对那些试图使普京总统感到难堪的持异议人士进行冷战。

  文件在披露伊戈尔的名字时还形容了他从事秘密活动的能力。他的右腿曾在一次事故中受伤,他走路有轻微的瘸,但他体型很匀称,很有力量,身高1.8米,头发是黑灰色。据称他是一名柔道高手,能流利地说英语、葡萄牙语、俄语。

  文件中的暗杀名单包括俄罗斯《新报》著名女记者安娜·波里科夫斯卡娅(她10月7日下午在莫斯科的寓所被枪杀)、意大利教授马里奥(他向特利维年科提供了这份文件,并调查了克格勃对意大利议会进行渗透的情况)、人权活动分子、小说家弗拉迪米尔·布科夫斯基、反对普京的亿万富翁别列佐夫斯基、意大利参议员伯洛·古赞迪。(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