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民党可能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后放行军购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20:04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26日电 来自蓝营的消息指出,台“立法院国防委员会”目前已经同意明年编列台币两亿元潜舰规划费,根据预算编列的精神,第一年预算通过,就意味着同意全案。而通过P3-反潜机案,国民党内已经没有杂音,因此延宕已久的军购案,国民党可望在北高市长选后放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前天拜访台“立法院长”王金平,针对
军购案,马英九表示将依照“国防委员会”目前的决议处理,其他没解决的部分,就留待北高市长选后解决。此外,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杨苏棣前天也拜访马英九,一般预料,军购案也是两人谈话的主题之一。

  三项军购案中的爱国者导弹,已经在陈水扁发动的“公投”中被否决,翻身无望,剩下的只有反潜机及潜舰。

国民党早已将反潜机列入“绿灯”,过关没有问题;至于引发各方争议的潜舰,日前“国防委员会”已经同意编列两亿的评估规划费,马英九日前宣示“照‘国防委员会’决议办理”,也就意味着潜舰案将在年底过关。

  来自蓝营的消息指出,虽然“国防委员会”日前的决议是这两亿元只用于“潜舰采购的可行性评估”,但这也是给长久以来反对潜舰案的国民党一个下台阶。官员指出,第一年的预算通过,就等于行使本案的同意权,因此台湾海军要以此向美国国会交涉,重新争取美国国会授权对台出售潜舰,是绝对可行的。

  另一方面,美方照自己规划的“两阶段造舰方案”,要求台方须在三年内先付台币一百一十七亿的规划费,再视结果决定要不要做下去,这笔钱被“立委”批评“花一百一十七亿,只买到一个yesorno”。台“海军司令部”计划处长朱从荣昨天在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台“国防部长”李杰已经指示“再去和美国人谈”,是不是可以用减少这一阶段工作项目的方式降规划费,以取得“立法院”支持。

  另一名不愿具名的台湾军方官员则表示,依美方的方案,一百一十七亿做到“细部设计”,下一步就是开工建造了。但依台方的想法,“先做到招商就可以了”,如果参与的厂商拿不出让台湾满意的方案,那时就可以叫停了。但国民党“立委”林郁方受访时仍质疑,关键在于美方报出的潜舰价格太高,“该多少钱有一定的行情,如果评估后报的价格还是一样,国民党又同意,要我们该怎么向选民交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