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空军第一航空学院以教育转型为契机育英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8: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孙茂庆)空军第一航空学院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初级任职教育院校的目标,加快由学历教育向任职教育转型的步伐,面向部队、面向新装备、面向战场培养高层次人才,使任职教育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3年前,空军第一航空学院被确定为初级任职教育院校。面对新的教育模式与培训对象,学院党委组织专家对转型中的一系列矛盾问题进行梳理,号召全院官兵展开专题研讨,
撰写各类研讨文章245篇,形成了上千条可行性建议,并组成多个调研组分赴军地院校、部队和空军训练机构进行调研,确立了“任职为本、新机为重、强化特色、协调发展”的总体办学思路。

  教学改革是转型诸元的关键。学院党委对26个专业进行了总体规划,把装备教学明确划分为“军事装备认知”和“实践能力培养”两条主线,先后整合陈旧课程93门,编著新教材20多种,开设课程全部针对部队刚刚换装的新型战机,同时,争取到新机装备50余台套,有力支撑了新机专业教学。

  为提高教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工程实践能力,学院先后派出教员21批200多人次赴部队、科研院所调研学习,与部队共建十余个教学实习与航空装备维修人才培训基地,每年组织专业技术干部赴新机部队代职锻炼,培养了一批兼具讲师与工程师素质的“双师型”人才,实现了教员队伍由单一型向双师型的转变。

  成功的转型带来了瞩目的成绩。几年来,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先后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成果奖50余项,3门课程被总部“军队院校优质课程建设计划”立项,1门课程列入国家精品课程推荐范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