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某预备役团求真务实抓军事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2:55 中国国防报

  28项第一这样创造

  ——河南某预备役团求真务实抓军事训练纪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东军 王志营 单福昌

  河南某预备役团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营区小,一幢办公楼房还兼干部宿舍;没有像样的文体活动设施和场地……但就是这个条件比较艰苦的团队,3年来参加师以上比武考核夺得28个第一,有20多人在省军区和师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夺得名次,团队连续3年被省军区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团,团长赵海潮被总部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一个团队训练中夺得28个第一靠什么?在采访中,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是这个团官兵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军人,抓好训练是光荣,训练落后是耻辱。

  求真务实不走样

  去年深冬,豫东某山区。傍晚时分,济南军区统一组织的带战术背景的野营拉练完成一天的行程,各部队纷纷找到自己宿营地。师巡察组来到这个团的营地时,看到这样一个场面:团长、政委和全团官兵就地而睡,一个草毡就是床,低矮的伪装网就是房,拉练官兵一个不少。而距此不足一公里就是县城。在问及为什么不到城区找个地方住时,他们回答:“训练要真实,睡觉也不例外。”

  3年前,团班子刚组建时,上级要求每年组织预备役人员成建制集中训练。消息传开,有的地方领导来到团里想搞变通:在编的预备役官兵都很忙,是否可找人来顶替一下?团里也算了一笔账:训练时每名预备役人员的误工补贴、吃住费用,一个月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团里财力难支。怎么办?面对议论,团党委态度坚定:抓训练是本分,决不能变通走样。

  团党委的决心夯实了部队求真务实抓训练的作风。当年,团领导分头到各编兵单位做工作,准备为团里买车的钱也全都用在了训练上。结果,所训官兵一个不少,时间半天不落,参训连队当年参加上级比武,总评成绩第一。

  求真务实的作风赢得了地方领导的尊重和支持。去年初,根据上级命令,这个团组织成建制抗洪抢险演练,但所经路线上的一座小桥临时中断,别说是汽车,就是单个人也难通过。对此,有的说,向上级建议修改演练方案,地方领导也请部队推迟演练。但官兵认为,平时在执行命令上打折扣,战时就难以履行使命;面对困难讲理由,不是军人的作风。根据命令要求,集结时间为一天,但他们在不足9个小时就成建制投入了战斗。演练刚开始,天降大雨,官兵一步三滑,搬运泥沙等任务难度大了。为鼓舞士气,团领导在雨中背起沙袋走在前头,官兵们硬是把近300吨的物资运到了位,把子堤垒了起来。地方管理人员看到这种情景激动地说:有这样作风过硬的队伍,我们一百个放心!

  勇于拼搏创一流

  在这个团荣誉室,珍藏着一套带血迹的军装。军装的主人石学德是已经转业的军医,而军装中的故事却一直在团队官兵中流传。

  前年底,被确定转业的石学德准备休假,此时师里下发了军事考核比武的通知。按惯例,确定转业的干部可以不参加考核比武,团里在名单中也就划掉了他的名字。对此,石学德有想法:考场如战场,只要我还在队一天,就不能临阵走脱!团领导没有再劝阻,他们深知这位年近50岁的军医拼搏精神丝毫不缺。

  考核头天夜里,一向身体不好的石学德在巡诊时感冒了,头晕目眩。为不误考核,他悄悄给自己打了一针。毕竟是带病参考,体力不支,在过障碍时他的腿被划开一个大口子,鲜血直流,但他还是坚持把最后一个课目考核完毕。刚下考场石学德就晕倒在地,甚至连他“三个单项第一,总评成绩第二”的结果也没听到。

  其实,石学德考场上的表现只是这个团官兵在训练中敢于拼搏精神的一个写照,这种拼搏精神已融入到每个官兵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

  团里开展

信息化条件下训练,训练内容和方式有了很大变化。开始有些训练尖子不适应,但个个立下誓言:决不能在训练转型中落伍,要靠拼搏精神书写新的辉煌。现在大家把大部分业余时间都放在学习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本领上,网络室成了最好的去处。

  让训练过硬的人有奔头

  济南军区组织百名精武标兵评选活动,这个团的营长王纪伟入选。令人惊奇的是,王纪伟并不是科班出身的军事干部,而是当过指导员、干事的“老政工”,到这个团也就3年时间。一个政治干部靠啥成为精武标兵?官兵的答案是:团党委有套好制度,训练好有奔头。

  团里空出来一个营长位置,被4个老股长“紧盯”。怎样选人用人?团党委“一班人”认为:营长是军事主官,必须具备岗位需要的过硬军事素质。有人建议说:预备役部队的营长平时带部队工作也不多,军事素质不必太较真。团党委的决心不动摇。在上级军事比武中6次夺冠的“老政工”王纪伟走上了营长岗位。

  团队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家底薄,有点钱怎么花?官兵意见不一。有的说应把营区改造一番,也算个政绩;也有的说团里多搞点福利,也算让大家在艰苦生活中有点温暖。一个个想法似乎都有道理。团党委“一班人”心中有数:经费紧张更要往战斗力上花,好钢用在刀刃上,训练工作必须重点保障。为此,每年他们添置各种训练器材都不下10万元,用于军事训练的经费每年都占全团经费的90%还多。官兵们说,这里生活条件一般,但训练环境设施无可挑剔。这种环境既充实了官兵的工作生活,也促进了团队管理。据机关的同志讲,全团3年来没有一人违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