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首相拟推动成立日本国安会 可能设中国处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1:46 环球时报

  作为美国的亲密盟友,日本处处视美国为榜样。模仿美国设立一个日本版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主要政治构想之一。11月22日,安倍召集各界名流在首相官邸召开“强化官邸有关国家安全保障机能的会议”,日本版国安会成了重要议题。23日,日本各大媒体纷纷对国安会进行了报道,其中没少拿中国说事儿。

  兼具外务省和防卫厅的职能

  就任首相一个多月后,安倍设立日本版国安会的构想开始向现实迈进。22日的“强化官邸有关国家安全保障机能的会议”由安倍亲自担任议长,负责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的首相助理小池百合子担任议长代理,其他12名成员除了官房长官盐崎恭久外都是些前日本政府高官、自卫队将领、学者以及大企业领导等各界知名人士。会议围绕日本版国安会的组织制度以及权限进行了讨论。日本政府将根据该会议成果,在明年的国会中提出建立国安会的法案。据《读卖新闻》23日报道,在这次会议上,与会者认为日本版的国安会应该有以下功能:综合检讨外交和安保政策、制定国家的长期战略以及收集和分析情报。

  建立国安会一是为了强化首相在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的领导地位,提高政府应对各种危机和紧急情况的能力,改变外务省和防卫厅分别统管外交及安保领域一切事务的状况。另一个目的则是看到美国的国安会得到了总统的高度重视,在政府中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想成为总统型首相的安倍希望自己手下也能有这样一个组织,这个组织以后可以与美国的国安会保持密切联系和合作,日美同盟关系也自然能够更加牢固。

  都把原因扯向中国

  日本各大媒体23日纷纷报道了会议召开的情况,《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还专门发表社论,强调设立国安会的重要意义,其中也少不了拿中国说事儿。如《产经新闻》“推测”日本的国安会将设立专门针对中国的处室,《读卖新闻》的社论在强调设立国安会的必要性时,第一句就是“由于中国的军事大国化,朝鲜的核试验……日本的安全保障环境正发生巨大变化”。

  23日出版的《产经新闻》介绍说,国安会可能将被授予安保战略立案的权限,它将是隶属于内阁的一个机构,其固定职员中将包括职业军官。至于内部机构设置,有方案提议将国安会分成两大块,一是按地区划分的处室,如朝鲜半岛处、中国处、南亚处等等;另一块是按专业划分的处室,如军事动向处、资源经济安保处、领土处、自然灾害处等等。而整个国安会则由享受大臣级待遇的首相助理负责。

  国安会让两大部门担心

  安倍虽很热心推动国安会的设立,但目前面临的问题也不少,首先就是组织机构问题。安倍的本意是要搞一个美国国安会的翻版,但日本的政治制度与美国有很大不同,日本首相并不具备美国总统那么集中的行政权力。因此,日本的国安会很难像美国国安会那样凌驾在政府各部门之上。而与日本同样实行议院内阁制的英国的经验可能更适合日本学习。在英国内阁设有一个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它的主要功能是协调政府各部门的政策,有权不经过内阁会议而直接决定政策。不过,日本似乎并不满足于英国国防与海外政策委员会那样的角色定位,因此现在提出要在组织形式上学习英国,功能上要向美国的国安会看齐。但这又引起日本外务省和防卫厅的不满,担心过于强大的国安会将导致他们的重要性下降。如外务省强调国安会应该只是一个协调机构,不应参与外交政策的制定,否则就会搞成双重外交管理了。

  尽管日本版的国安会离最终设立还有一定的距离,但一切动向表明日本今后将更加重视外交和安全保障方面的政策,随着国安会的成立,加强对外情报搜集能力也将被提上日程。

  (来源:《环球时报》;钟成)

  相关链接:美国国安会是个什么机构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于1947年,1949年被划归为美国总统行政机构的一部分。国安会由总统任主席,成员包括副总统、国务卿、

财政部长、国防部长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是国安会法定的军事顾问,国家情报局局长是情报顾问,白宫办公厅主任、总统顾问以及总统经济政策助理通常被邀请出席国安会的会议。其他政府官员在必要时也将被邀请。国安会的成员也会因国家安全与外交形势的变化而变更。例如2001年,由于反恐形势的需要,就增加了2名反恐专家进国安会。

  国安会是总统与国家安全高级顾问和内阁官员讨论国家安全及外交事务的主要论坛。自从组建以来,它一直承担着协调国家安全和外交问题并为总统出谋划策的任务。

  每个总统都希望通过国安会体现个人的管理风格。杜鲁门总统的国安会成员主要是文官,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国安会以军人居多,到了肯尼迪执政时期,外交官成为主角。老布什执政期间,国安会在美国对苏联解体、两德统一以及出兵

伊拉克和巴拿马问题的政策形成上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段聪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