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苦读越战书籍苦寻脱困药方(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1:35 新华网
驻伊美军苦读越战书籍苦寻脱困药方(组图)

11月23日,一名在伊拉克萨德尔城发生的爆炸中受伤的男子躺在医院病床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驻伊美军苦读越战书籍苦寻脱困药方(组图)

驻伊美军同反美武装进行战斗。

  伊拉克局势动荡加剧,美国政府和驻伊美军心急如焚。美军在中东地区的最高军事指挥官、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约翰·阿比扎伊德将军最近一直手不释卷,仔细研读关于越南战争的各种书籍和研究报告。

  阿比扎伊德认为,美军应该吸取越南战争的教训,尽快将安全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同时向伊军派遣更多的军事顾问,继续向伊政府提供资金援助,只有这样,美军才
能从伊拉克成功脱身。

  研究越战得失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24日报道,自从出任中央司令部司令,直接指挥伊拉克战争以来,阿比扎伊德一直研究越南战争的经验和教训,旨在从中获取灵感,寻求美军既能从伊拉克安全脱身、又不至于导致局势失控的两全之策。

  去年,他仔细研读了参加过越战的美军退役将领刘易斯·索利在1999年撰写的书籍《更好的战争》。这本书对美军在越南战争几个阶段的战略得失进行了详细分析,称美军在最后阶段才找到了合适的战略,可惜为时已晚。

  阿比扎伊德颇为推崇从1968年起担任驻越南美军最高指挥官的克赖顿·艾布拉姆斯。艾布拉姆斯上任后,彻底改变了他的前任威廉·威斯特摩兰在越南战争中的军事战略。

  从1964年至1968年,威斯特摩兰担任美军越南战场最高指挥官。在他任内,美国在越南战场上投入的兵力由最初的数千人增加到50万人以上。在他的指挥下,美军使用了毁灭战术,悍然使用化学橙剂和凝固汽油弹杀伤无辜平民。在美国政府已承认在越南战场无法取胜时,威斯特摩兰仍要求继续增兵。

  艾布拉姆斯上任后,大幅增加派往越南的军事顾问数量,还为当地军队提供培训和武器装备,与此同时,美军部队开始逐步撤离越南。

  阿比扎伊德称,艾布拉姆斯的战略调整使美军在越南战场上的被动处境得到了某种改变,但是由于这一战略调整来得太晚,美国国内的反战声浪已经空前高涨,迫使美国政府最终从越南全部撤军。

  这名美军高级将领认为,驻伊美军现在应该采取类似艾布拉姆斯采取的战略,尽快扩大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规模,提升他们的作战能力,派遣更多的军事顾问,继续提供武器和经济援助。他建议,美军应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将伊拉克的安全控制权全部移交给伊安全部队,这样美军才能顺利撤军。

  苦寻脱困药方

  事实上,阿比扎伊德的想法在美国军方高层中有很多“知音”。曾经担任驻伊美军指挥官的戴维·彼得雷乌斯将军现在负责美国陆军的军事学院和培训中心,他也对艾布拉姆斯在越战中的战略进行了仔细研究,并且十分推崇。

  在五角大楼内部,现在正兴起一股研究越战得失的风气,其目的是为目前的伊拉克战争苦局寻找“药方”。

  《洛杉矶时报》的报道说,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最近将几名研究越南战争的高级军官招至帐下,加入一个研究伊战战略的特别工作组。这几名军官中包括陆军上校麦克马斯特,他的博士论文就是研究美军在越南战争中的败因。另一名陆军上校彼得·曼苏尔除了对越战颇有心得外,目前还负责领导美国军方一个专门研究对付游击战的部门。

  除了五角大楼外,艾布拉姆斯的战略构想甚至已经影响到美国政府高官。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不久前提出美国在伊拉克“清除、占领和重建”的三步战略,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军事行动打击反美反政府武装,占领并且稳定这一地区,然后展开重建行动。

  实际上,这个战略是由艾布拉姆斯在越战中提出来的。赖斯的顾问菲利普·泽利科承认,他不仅对艾布拉姆斯很有研究,而且读过索利撰写的《更好的战争》一书。

  消息人士说,五角大楼的工作小组目前仍然在就伊战的战略调整进行讨论,但是他们很有可能提出在短期内向伊拉克大规模增兵的建议,增兵的规模可能高达2万人,其目的是为了迅速扩大培训规模,保障伊拉克安全部队的数量和战斗力。

  美国总统布什最近在越南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接受了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谈到伊拉克战争时提及了越南战争的教训。《洛杉矶时报》记者彼得·施皮格尔认为,布什对伊拉克战争的战略调整似乎找到了“灵感”。

  调整面临难题

  不过,军事专家同时指出,如今的伊拉克和当年的越南有很多不同之处,照搬艾布拉姆斯的经验未必能解决目前的难题。

  报道援引美军高官和专家的分析说,伊拉克军队组建的时间很短,战斗力在短时间内很难得到大幅提升,这和当时越南的情形并不相同。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美军伤亡不断增加,美国民众的反战和不满情绪逐渐高涨,伊拉克战争成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落败的一个主要原因。面对强烈民意,布什政府对伊拉克战略的调整面临巨大压力。

  越战退役老兵、目前是独立军事分析家的斯图尔特·赫林顿说,现在美国的主流民意是要求美军尽快从伊拉克撤军,如果布什政府拒不撤军,继续向伊拉克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那么公众的反战声浪将越发高涨,对共和党在2008年的总统选举会产生不利影响。但如果布什政府听从民意,美军现在就从伊拉克匆忙撤离,那么美军除了留下失败和耻辱,将一无所获。

  刚刚担任美国海军陆战队指挥官的詹姆斯·康韦说,美军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使之能够独立承担任务还需要很长时间,美国公众显然已经没有了这样的耐心。(冯俊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