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为08年“大选”加紧布局 传陈水扁要换“防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0:36 环球时报

  台军方人事布局又起传言,据台湾东森电视台23日的消息称,“国防部长”李杰可能在12月卸任,陈水扁考虑的接替人选,是现任“国安局长”薛石民。岛内媒体分析,这样的人事布局,显示陈水扁将在2008年“大选”前紧抓情治系统。

  对于这一消息,许多知情人士都给予了各种证实,国民党“立委”卢秀燕日前在“国防委员会”质询时,就曾当面问李杰为何最近密集安排视察部队和拜访“立委”的行程,
因为只有快离职的“部长”才会这样做。而无党籍“立委”李敖则在质询时,也直指李杰即将离职,虽然李杰两次面对质询一概否认,但“国防部长”可能在年底换人的传闻,却愈演愈烈。同时,有“立委”还表示,除了薛石民有机会升任“部长”外,可能接替李杰的人选还有陈水扁的亲信,现任“参谋总长”李天羽和现任“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前者从“空军总司令”到“参谋总长”,都是陈水扁一手提拔,被外界戏称为“扁家班班长”;柯承亨更是从陈水扁当“立委”时,就是负责“国防事务”的助理,两人对陈水扁的忠诚度都不成问题。

  那么,对陈水扁尽心尽力的李杰为何会提前下台呢?分析人士表示,原因主要有三,一是由于近期陈水扁和民进党深陷弊案泥沼,无暇他顾,军中倒李杰派的势力开始抬头。而李杰的直肠子个性,又经常得罪人。同时,近期又因为其只顾推动军购案,台军纪律松懈,事故不断,给了倒李杰派更多口实,在军中高层压力之下,陈水扁也只得妥协让步。

  第二,据一位“立委”私下透露,这一波人事异动传闻的源头,是由于陈水扁想让现任“国安局副局长”许惠佑接掌“国安局”,而同样深受陈水扁信任的薛石民,则只好高升让位。而以目前的情况看,只有两个去处:一是升任“国安会秘书长”,另一个就是接任“国防部长”。

  第三,李杰本人也表示过多次辞职之意,由于他在担任“国防部长”前就有旧病缠身,担任“部长”后又遭受空前的压力,尤其在军购案上始终过不了“立法院”的审议,内忧外患之下,也早就萌生退意。

  虽然李杰下台的原因可能是各种因素综合的结果,但其实都突出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陈水扁仍企图控制军方重大人事任免。有蓝营“立委”就指出,薛石民、许惠佑效忠绿营的程度都超过李杰,陈水扁如果操作上述人事布局,则显示他将紧紧抓住2008年“大选”前的情治系统。同时,陈水扁还想借此为年底改组“内阁”预做准备,通过更换“外交”、“国防”和“陆委会”三个职位中的一个或两个,向外界表示“我还在当家”。

  此次最有可能接任李杰出任“国防部长”的薛石民,也被外界认为是陈水扁的亲信之一。1943年出生的他,老家在江苏常熟,陆军官校毕业,曾任“陆军空特部司令”、“军事情报局局长”、“后备司令部司令”,直至“国安局局长”。薛石民虽然是外省人,但由于其在军中没有拉帮结伙,少了许多派系麻烦,同时薛石民本人为人低调,符合陈水扁用人的标准。更为重要的是,陈水扁上台以来,薛石民一直担任“军事情报局”以及“国安局”等特务机关的首脑,为陈水扁鞍前马后效力不少,作为政治酬谢,给个“部长”当当也是“理所应当的”。(环球时报/李润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