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回眸:伊拉克首任总统卡塞姆被战友处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0:34 环球时报

  1958年7月14日清晨,宁静的巴格达街头突然枪声大作,统治着伊拉克的哈希姆王朝一夜之间被推翻,随后一个消瘦的军人出现在国家电台,宣布伊拉克成为共和国,他也成为伊拉克历史上第一位总统——阿尔·卡里姆·卡塞姆。他用政变为伊拉克带来了共和国,而仅仅五年后,又是政变把他送上刑场,成为伊拉克第一位被处死的总统。

  “苏伊士运河的波涛动摇了巴格达王宫的地基”

  1914年,卡塞姆出生在巴格达一个军人世家,从小就接受了严格的军事训练,后被保送到德国波茨坦陆军学院和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深造。卡塞姆很崇拜抵抗十字军侵略的萨拉丁和独行侠“阿拉伯的劳伦斯”,一直梦想把伊拉克变成阿拉伯复兴的基地。

  然而哈希姆王朝统治下的

伊拉克却与卡塞姆心目中的理想相去甚远。1939年,年仅4岁的末代国王费萨尔二世即位,实权落入首相赛义德手里,他对内实行高压统治,对外则奉行全面倒向英国的外交政策,引起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的不满。王室成员每年还侵吞2.2亿美元的石油收入,过着骄奢淫逸的生活,而下层百姓却苦不堪言。在许多伊拉克人眼里,整个哈希姆王朝是无可救药的“烂苹果”,迟早要被踩碎。

  1948年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卡塞姆率领一个步兵营参战,取得丰硕的战果,但他的努力并不能挽回总体战局,由于互不团结,阿拉伯五国联军被以色列打得落花流水。这对以卡塞姆为代表的伊拉克中下级军官刺激极大,他们想推翻腐朽的哈希姆王朝、建立强大的阿拉伯国家的愿望更加迫切了。1952年,埃及军官纳赛尔推翻了本国的法鲁克王朝,并从英国手中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掀起了阿拉伯世界革命的热潮。卡塞姆后来宣称:“苏伊士运河的波涛在1952年就动摇了巴格达王宫的地基。”

  政变士兵揪起熟睡的国王,伊拉克王室被斩草除根

  1952-1956年间,卡塞姆和战友阿里夫仿效纳赛尔,在军队里成立秘密的自由军官组织。他们制订自己的政治纲领,并积极寻求军事政变的机会。1956年11月第二次中东战争期间,卡塞姆奉命率一支部队前往约旦作战,他计划在有国王和首相参加的送行仪式上发动起义,但由于赛义德首相临时取消欢送仪式,第一次起义只得胎死腹中。

  1958年7月13日,卡塞姆终于等来了第二次机会。当天,首相和国王宣布将去土耳其度假,军官们于是把起义时间定在了第二天清晨。7月13日深夜,阿里夫率先发难,率部队突然开进巴格达。此时,在巴格达市内接应的卡塞姆部队早已悄悄控制了各处交通要道,以便迎接阿里夫的部队。起义部队会合后,直扑王宫、首相府、电台、国防部和邮电局等要害部门。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政变军人攻入了王宫,还在睡觉的费萨尔二世和王储阿卜杜拉·伊拉被从床上揪了起来。被吓傻的费萨尔二世想以退位换取自己的性命,但卡塞姆等人经过考虑,决定就地将费萨尔二世以及阿卜杜拉·伊拉处决,于是费萨尔王朝的最后一任君主就在自己的王宫内被击毙,死时年仅23岁。政变部队还决定对王室斩草除根,甚至连王室的宠物也没有放过。首相赛义德听到枪声后从首相府后门逃出,躲了起来。但第二天,起义部队就发现了男扮女装的赛义德,立刻将他击毙。他的尸体被扔在大街上任公共汽车来回碾压。就这样,费萨尔二世的生命连同他所代表的王朝灰飞烟灭了,伊拉克进入了共和国时代。

  暴虐统治引发无数暴乱,萨达姆亲自实施暗杀

  1958年革命成功后,卡塞姆当上了伊拉克的最高统治者。他模仿纳赛尔,创建“伊拉克第一共和国”,自任伊拉克总统、军队最高统帅,并兼任革命指导委员会主席和政府总理。卡塞姆上台后,积极与苏联搞好关系,允许苏联支持的库尔德民族运动领导人穆萨德·巴尔扎尼回国参政,但却拒绝埃及总统纳赛尔所提出的泛阿拉伯统一主张,坚持伊拉克独立自主,这令以阿拉伯统一为最高纲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对卡塞姆非常不满,从而种下政变的祸根。

  1959年3月8日,军官沙沃夫在摩苏尔发动叛乱,但兵变很快被政府军镇压。紧接着,一批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员又策划了针对卡塞姆的暗杀行动,当时还是青年军官的萨达姆·侯赛因向卡塞姆乘坐的汽车开枪,卡塞姆的司机被当场打死,他本人也负了伤,卡塞姆的

保镖拼命反击,才让卡塞姆转危为安。混战中,萨达姆左腿被子弹击中,侥幸逃脱。此后,萨达姆辗转跑到埃及避难,但却被伊拉克法庭缺席判处死刑,直到1963年卡塞姆在政变中被杀才敢回到伊拉克。更令卡塞姆发狂的是,他亲自迎接回国的库尔德领袖巴尔扎尼也发动了叛乱。

  虽然上述叛变很快被镇压下去,但卡塞姆却逐渐丧失了理智。在他的授意下,全国冒出无数个随意设立的人民法庭:所谓的“法官”们坐在广场上,给肆意抓来的人扣上“人民公敌”的帽子,然后便处以死刑。卡塞姆的疯狂举动令伊拉克所有的政治组织都对他抱有敌意,备感孤立的卡塞姆只好依赖军队、密探和警察来保护自己,最后他变得越来越失去理性,总认为有人要杀他。由于常常怀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他连最好的朋友也不信任了,并从此再不迈出官邸一步。

  靠政变起家,因政变毙命

  卡塞姆的战友、内务部长阿里夫与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走得很近,结果被卡塞姆下令逮捕,险些死在监狱里。后来,卡塞姆念及旧情,释放了阿里夫。

  阿里夫出狱后,积极联络伊各派势力和美国中情局、埃及情报机构,秘密筹划推翻卡塞姆的政变。1963年2月8日,在阿里夫领导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发动了军事政变,卡塞姆和他的亲信全被抓了起来。这天晚上,阿里夫如法炮制,也组织一个“人民法庭”对卡塞姆进行秘密审判。2个小时后,法庭以“叛国、杀人、强奸”等罪名判处卡塞姆死刑。第二天一早,卡塞姆在总统府外被一阵乱枪打成了“筛子”。

  卡塞姆死后,他的尸体被人用大刀狂砍,还有人将他尸体遭亵渎的场面录下来,在电视台24小时不停地播放。可悲的是,自那之后,卡塞姆尸体下落竟成了一个谜。直到萨达姆政权被推翻后的2004年,一家伊拉克广播电台才在巴格达找到了他的尸体。而此时卡塞姆已死去40多年了。(环球时报/陈肇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