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秘书长表示:里加峰会将为北约转型指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0: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北约里加首脑会议召开前夕,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他表示,里加峰会是一次“转型会议”,将为北约今后数年内的转型进程指明方向。

  夏侯雅伯说,北约过去几年里在适应21世纪的复杂风险与挑战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如使北约军队更具灵活性和可部署性、拓宽和深化了政治讨论、与其他国家与组织建立了更紧密关系等。“北约联盟的这种转型是一个进程,而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件。里加峰会将为
北约成员国首脑们提供一个重要的机会,为以后数年内这一进程的继续指明方向。”

  他说,为保护安全和坚持共同价值观,北约必须准备好在欧洲大西洋区域之外采取行动。他表示,北约在阿富汗采取行动得到了联合国的授权,今后将继续依据联合国现行及未来决议实施行动。

  在谈到与中国关系问题时,夏侯雅伯说,在一个以全球性威胁与挑战为特点的世界里,我们的安全利益将来有可能越来越接近。“所以我相信双方都有兴趣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以一致应对共同挑战。”

  此前,夏侯雅伯还介绍了此次峰会的主要讨论议题,其中包括阿富汗问题、北约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与非北约成员国的合作、

能源安全等。他说,会议还将授权公布一份重要文件《综合政治指南》,为北约的未来发展确立方向。(本报布鲁塞尔11月25日电/记者章念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