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方八省红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6:52 解放军报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时,中共中央决定留下红军第24师及地方武装共1.6万余人和部分党政工作人员,在中央苏区及其邻近地区坚持斗争。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国民党军继续向中央苏区腹地进攻,红24师和地方武装先掩护红军主力转移,后在瑞金、会昌、雩都、宁都四县之间地区进行的阵地防御作战中,因寡不敌众,遭受很大损失,苏区的全部县城和广大乡村被敌占领。1935年2月,中共苏区中央分
局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决定改变斗争方式,将红24师及地方武装分散到中央苏区及其邻近地区转入游击战争。部队在分散突围过程中,大部损失。

  中央苏区及其他苏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就地开展斗争,在

国民党军绝对优势兵力的“围剿”“清剿”下,处于被包围被分割的状态,与中共中央、中央分局失去了联系,后来即分别活动在江西、
福建
、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和广东八省范围内,逐步形成15支独立作战的红军和游击队。

  南方八省15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持了长达三年的游击战争,牵制了大量国民党军,在战略上配合了主力红军的行动,完成了中共中央赋予的任务,造就了一批英勇善战的干部,保存了一支经过严峻考验的骨干队伍,为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做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高度评价说:“这是我们和国民党十年血战的结果的一部分,是抗日民族革命战争在南方各省的战略支点。”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