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征路上难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6:48 解放军报
李永悌

  蔡威台长救了我的命

  1935年春,我们红四方面军踏上长征路时,我19岁,参军已两年,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无线电二局当报务员。

  在我们第二次过草地,快走出草地的一天,我趟过一条近一米深的刺骨寒冷的小河
,右脚趾头被划破,随后感染化脓了。爬雪山时,开始还能忍着痛走,后来每走一步,就疼得像针扎一样钻心,与大部队落得越来越远,很快就看不见前面的同志了。总指挥部的警卫营已经过去,走在最后面的收容队也快过去了。空旷的荒山坡上寂静无声,我咬紧牙忍着痛,一步一步向山上爬去,心想,在这样的地方掉了队,不被土匪杀死也得饿死。泪水不由自主地往下滚。这还是我参加红军以来的第一次流泪。

  不过,参加红军是我自愿的,我并不后悔,特别是过草地,有多少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啊!想想他们都能做到不怕死,我也一定能做到。想到这些,我心中反而坦然了。继续强忍着痛艰难地向山上爬去。

  就在这时,前面不远处传来了呼叫声:“李永悌!小李!”开始我还以为是幻觉,但声音越来越近、越来越真切,我确认是在喊我时,便使出浑身的力气,大声回答道:“我在这里!我在这里!”

  不久我看到蔡威台长的马夫牵着那匹我非常熟悉的黄马,我一时哽咽,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啊,你让我好等。”马夫说,“台长怕你掉队,让我牵着牲口在这里接你。台里缺了你可不行啊!”

  我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涌出,滚落在荒山坡上。

  就这样,我骑着蔡威台长的马,经马塘、梭磨一直走到卓克基。

  第一次见到朱总司令

  1935年10月中旬,第二次过草地之后,我们二局到了天全一带。一天,我们正在休整,朱总司令来驻地看望我们。看到总司令走来,我们都赶忙站起来向总司令敬礼,总司令摆摆手和蔼地说:“坐嘛坐嘛!”说着也坐到了我们中间。他环视了一下大家问:“你们都多大了?”这个说十八,那个说十九,大家都抢着回答总司令的问话。总司令高兴地说:“好啊,你们都很年轻嘛!都是哪里人啊?”四川!江西!湖南……一个同志突然说:“总司令,前段时间行军,我们经过了您的家乡——仪陇县。”

  朱总司令说:“我们家可不在县城里,离县城还好远哩,是个叫马鞍场的村。”稍停,他又自语似地说:“我的母亲还在家里!我好多年没回去喽,不知道她老人家怎么样了。”

  总司令的话似乎勾起了大家的思亲情,一时间,谁也没有说话。总司令好像发现了这点,马上转了话题:“哎,你们知道吗?在我们的北边有个苏联。”我们面面相觑,没人回答。总司令说:“那里的人过去受沙皇的剥削和压迫。十几年前,列宁领导人民进行十月革命,推翻了俄国沙皇的反动统治,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生活过得美满幸福。我们共产党领导的红军,也是为了推翻

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我们中国建立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新社会。”

  对总司令讲的事情,我们是第一次听到。但一联系起来讲我们红军,大家都感到很自豪,也觉得肩头的担子沉甸甸的。

  总司令看了看大家,又问:“你们除了值班,剩下的时间都干什么呢?”

  总司令这么一问,倒把我们问住了,一时间没人回答上来。

  总司令又一次环视了大家,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都还年轻,有了时间要抓紧时间学习。咱们都是穷人的孩子,在家里没钱读书,现在出来参加革命了,可不能把时间白白的浪费掉了,抓紧学习,对现在,对将来都有好处!”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总司令,总司令的这席话,像重锤敲在了我的心上。在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里,我一直铭记在心,它鞭策着我不懈地学习和探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