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营造逼真战场 查摆解决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06:40 解放军报

  本报济南11月25日电记者黄超、特约记者张乡林报道:火力打击一波强过一波,电子干扰一阵紧似一阵,“蓝军”袭扰一次连着一次……11月中旬,济南军区组织陆军航空兵、炮兵、通信兵等高技术兵种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开展实兵实弹演练,全面检验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组织指挥、快速机动、主战武器装备使用、综合保障和战时政治工作等能力,研究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新战法、新训法,推动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

  连日来,记者在山东半岛某演练场看到,经过空中、铁路输送和摩托化开进的参演部队,在陌生地域和复杂电磁环境下完成部署展开。随着一声令下,演练在凛冽寒风中打响。此次演练全程设置复杂电磁环境,对参演部队进行不间断侦察、分时段干扰。参演部队行动完全按作战进程组织实施,着重检验通信、雷达、战场侦察监视系统和武器平台的电子设备适应复杂电磁环境的能力。

  随着电磁环境的不断变换,一系列新问题接踵而来:情报信息如何传输?指挥控制如何实施?武器装备如何发挥最大效能?无形的电磁环境,令指挥员们有些“头皮发麻”。在“蓝军”强大的电磁干扰下,一些参演部队的通信、雷达和武器装备电子设备频频出现险情,各级指挥员不得不绞尽脑汁,调动一切手段进行临机处置。

  为全面检验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战斗力,导演部还专门遴选、培训了数十名末端调理员,全程跟踪检查、记录各种电磁信息参数。参演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的一举一动和武器装备的运行情况,都被专职的电子对抗导调员详细记录在案,作为演练评估的重要依据。

  加强部队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是济南军区部队贯彻全军军事训练会议精神,积极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

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他们以复杂电磁环境为背景,采取检查、拉动、考核、评估相结合的方式,组织部队进行实兵实弹检验性演练,重点查找在复杂电磁环境下人员素质、装备器材、战法训法等方面的“短板”,摸清复杂电磁环境下部队战斗力的底数,为今后开展信息化条件下的针对性训练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

  短评:

  实现转变要找准抓手

  推进机械化条件下军事训练向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转变,是胡主席在全军军事训练会议上对全军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当前我军训练领域面临的崭新时代课题。推进转变应该从何处着手?济南军区的探索是一个很好的启示。他们立足现有条件,以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演练为抓手,积极主动地推进军事训练转变。此举,抓住了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的关键性问题,抓住了根本。

  复杂电磁环境,是信息化战场的基本特征,是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紧紧围绕复杂电磁环境开展针对性训练,对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的组织指挥、通信、侦察和精确打击等能力,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推进军事训练向信息化转变,虽然涉及装备、人才、战法训法等方方面面,但只要牵住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这个“牛鼻子”,就能发挥军事训练的辐射推动作用,促进军事训练内容、手段、方法的创新发展,加速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体系的构建和完善。许多制约信息化条件下部队战斗力生成提高的“瓶颈”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