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防部《国防技术战略》公开版报告观点概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6:52 中国航空信息网

  [英国《飞行国际》 2006年10月25日报道]  英国国防部已在10月17日发布了《国防技术战略》(Defense Technology Strategy,DTS)报告的公开版,从国家的层次和角度描绘了未来20年内国防技术研究与开发(R&D)的需求和目标。那么,英国工业界有能力实现这些目标吗?

  在这份DTS报告中,无人机系统(UAS)、电子战设备和机载雷达被列入了关键技术。
英国国防采办大臣保罗·德雷森(Paul Drayson)表示需要加速国防研发工作,国防部今天所做的投资将决定未来的国防能力。他提出英国政府和工业界(包括中小企业和新兴企业)都应加大对国防研究与技术的投资力度,尤其是对研究阶段的投资力度。德雷森强调说DTS报告的焦点是推动对前沿国防能力的研究,国防部希望拥有能够更快地投入使用的有用装备。

  英国政府目前已计划在2014年之前,把跨部门科研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由目前的1.9%提高到2.5%。德雷森对此表示支持,但同时也指出英国国防工业界自己也应增加R&D投资的比例。去年英国国防工业界R&D投资比例占总营业额(226亿美元)的2%。

  DTS报告确定了许多英国应保持国家能力的技术领域,但这并不表示在这些技术领域都需要进行实际型号产品研制。在这些领域保持国家能力的目的是:为本国军队制造和/或保障军用装备,与其他国家合作研制有关系统,维持"精明的客户身份"(intelligent customer status)--即以知识为基础采办其他现成的能力。德雷森还表示国防部应从民用领域寻求更多的军用技术,这样可促使企业投资开发两用技术,即使可能该技术可从军用市场获得的回报是有限的。

  在航空领域,研制和保障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在内的先进机载雷达技术是一个关键的优先项目。报告指出英国国防部将继续与供应商合作规划此领域未来的官方与企业R&D投资。该报告还提出:"英国维持在射频定向能武器领域的某种能力被认为是至关重要的,并且英国迫切地需要在防御性激光系统方面保持国家能力"。该报告还勾勒了一份计划:为整个机队最终部署一种本国研制的导弹逼近告警传感器。

  对于早先关于英国国防部也应建立类似美国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那样的国家级国防科研机构,德雷森表示他宁愿选择保留英国现有的国家级国防科研机构--国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只是使之吸收其他机构的优点。但DTS报告提出了一个关于在复杂的城区环境中使用自主式和半自主式系统的竞赛活动的倡议,这似乎是从DARPA的"大挑战"(Grand Challenge)无人地面车辆竞赛中获得了灵感。德雷森还说英国国防部和英国企业必须为与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和机构进行合作做好准备。他说与美国合作对英国来说非常重要,但美国在技术转移程序方面对英国有挑战;他还对欧洲防务局(EDA)关于其伙伴国应在所有的军事研究活动中进行合作的建议持谨慎态度--欢迎EDA的参与,但赞赏EDA将工作定位在"特定的、可带来重大影响的计划"上。

  英国的国防工业巨头,如BAE系统公司、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集团英国公司(EADS UK)等都对DTS报告的内容欢迎,但中小型企业相对而言则相对来说没那么兴奋--它们不愿被巨头们吞并,更想看到的是英国国防部管理

供应链并保护中小型企业的承诺。(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