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特写:来自东北大学学生军训工作的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6:25 中国国防报

  育人为本,按纲施训,互利双赢

  ——来自东北大学学生军训工作的报告

  张广宏 吕 静

  2006年是东北大学开展学生军训工作的第20个年头。20年来,该校高度重视学生军训工作,不断创新理念,完善机制,走出了一条育人为本、按纲施训、教训并举的富有特色的学生军训工作路子,多次被评为全国及省、市学生军训工作先进单位。

  军训内容不断丰富

  作为“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军,东北大学是一所具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学校开展军训工作20年来,坚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于军训工作的始终,通过组织学生参观校史展,举行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歌咏比赛、演讲比赛等途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在学生中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为了提高学生军训效果,东北大学依据时代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军训内容。1986年,东北大学军训的主要科目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军兵种知识、三防、队列、射击、战术等科目,到2006年,军训内容在原有科目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校风校史教育、大学生培养目标教育、消防常识教育、内务卫生、徒步拉练等内容。此外在集中军训的基础之上,学校还自行开展了军事理论课教学,讲授军事思想、现代国防、军事科技等内容,从理论的高度为大学生打开国防的视野、坚定爱国的信念。由于军训在培养学生国防意识的同时,更注重贴近学生生活,激发了学生军训热情,使学生能够很自觉地投身到军事训练之中。

  综合素质不断提高

  在军训过程中,东北大学始终坚持“军训育人”的理念,以军事训练为主体,以思想政治教育、作风纪律养成和素质提高为重点,全力培养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道德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由于军训内容丰富,课程紧凑,很多学生在受训过程中感觉很苦很累,有些甚至承受不了。但军训一结束,他们立即会改变看法,对军训产生无限的依恋。因为军训过后,他们惊喜地发觉:短短几周,他们不仅提高了军事技能,培养了不怕吃苦、不怕牺牲、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增强了国防意识和保家卫国的责任感;而且养成了按时起床、认真整理内务等良好习惯,规范了言谈举止,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培养了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军地互动不断深入

  东北大学开展军训工作20年来,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认真选派优秀官兵承担该校学生军训任务,他们不仅把部队的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带到了学校,而且科学施训,灵活组训,严爱结合,文明承训,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实现了“军训育人”的工作目的。与此同时,东北大学与沈阳军区、辽宁省军区以及承训部队也建立了广泛、密切的联系和良好的合作关系,并由此开展了一系列合作。1997年,依托东北大学在科技、人才方面的资源优势,沈阳军区与该校软件中心组建成立了“东北大学国防信息研究发展中心”。1999年,该校在全国较早设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东北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通过招收和选拔国防生、直接选送毕业生到部队就业、为部队培养硕士研究生、开办在职干部进修班等多种形式,直接为军队选拔和培养高素质人才,先后培养本科生1300余人,硕士研究生500余人,有力地支援了部队的人才建设。此外,学校还不断加强军工项目的科学研究和项目实施,主动承担国防军工科研任务,为国防建设和科技强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