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拥军的雁城爱民的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5:20 解放军报

  陈延吟 龚飘 本报特约记者 钟友国

  视部队的事为“国之大事”

  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大道,从被誉为雁城的湖南省衡阳市某部营房前,连绵数公里,直通市区。“这是衡阳人民的拥军大道!”官兵们深情地说。

  这原本是条坑坑洼洼的泥泞小路,出行极为不便。衡阳市委、市政府斥资100多万元,将道路进行扩建。市公交公司还开通了一趟公交车专线,起了个军味十足的名字:“八一专线”。

  1999年,某预备役旅在衡阳组建。“这是关系国防建设的大事,必须建成高标准!”市委常委会上,常委们果断决策,划拨经费用于预备役旅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市里还出台了多个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在基建项目审批、兵员装备编组等方面予以配合。不到两年时间,一幢幢新营房正式启动,一批批精兵招募麾下。在2004年省军区组织的快速动员演练中,数千名预编官兵、数百台预征装备招之即来,提前实现快速动员能力。

  让军人少点后顾之忧

  2005年9月,衡阳警备区一名干事的妻子吴英梅,随军到衡阳仅2个月,就接到了到市计生委报到上班的通知。近3年来,衡阳市各单位积极为军人军属着想,共解决了随军家属就业300多人。

  退伍战士李异雄家境贫寒,2004年从部队退伍后,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找到市自来水公司,希望找到一份工作。公司领导得知他会开车、年年被评为优秀士兵时,果断将他留了下来。在这个公司,每年都会优先安排一批复转军人就业。

  为了安定军心,保障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衡阳市有关部门携手建立了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维护机制。衡阳籍战士李涛的父亲,因土地纠纷被“村霸”打伤。部队领导反映到衡阳市涉军

维权办公室,当天,办公室人员便赶到村里协调,促使问题依法解决。自维权机制建立以来,共帮助军人军属挽回经济损失70余万元,有效维护了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把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

  今年7月,在耒阳市人民

医院的产房内,随着“哇”的一声啼哭,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此时,受“碧利斯”台风的影响,天上暴雨如注,地上几万名群众被洪水围困。

  “多亏解放军同志,才让我顺利生产。”怀抱着婴儿,刚当上母亲的朱美秀感慨万分。就在7个小时前,家住花桥村的朱美秀还被困在一片汪洋中。眼看就要临产,正当朱美秀绝望之际,一艘冲锋舟出现在雨幕之中。这是驻衡阳某团官兵火速赶来相救的。

  在与“碧利斯”搏斗的4天4夜里,衡阳驻军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首战耒阳、转战衡南、激战城区、决战衡东衡山,锁住了洪魔,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拥戴。

  广州军区联勤某部近10年来,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在常宁市建立了两所“八一”希望小学,帮助近千名孩子重返校园。驻衡阳武警某部也与耒阳市妇联联合开办“春蕾班”,使50多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受到了团中央和总政治部的表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