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关注精确动员的局限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5:17 中国国防报

  严序健 李晓东

  近年来,关于精确动员的讨论持续升温。作为日益成熟的信息技术应用于战争动员领域的必然产物,精确动员反映了知识经济时代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追求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的价值取向。从理论上讲,实施精确动员,既能减少粗放式动员产生的浪费,又能准确满足每一个作战单位的特殊需求,可达到战争动员的“理想状态”。然而,在实践中,精确动
员受多方制约,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需引起我们的关注。

  信息技术的过分依赖会减缓精确动员的时效性

  精确动员在储备、周转和在运物资的“可视化”技术的支持下,实现了对动员活动的远程、连续、实时控制,不但可以实时了解前方的物资消耗情况,而且可以找出最快的补给手段和最短的运输路线,极大地提高了动员效率。这一切都要建立在强大的信息网络技术的基础上,依靠先进的信息网络形成一个信息平台,通过信息流来精确控制“物资流”、“装备流”、“人员流”,及时快速有效地传递需要和保障信息。

  然而在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的背后,却为精确动员带来了隐患。任何技术都有其弱点,信息技术的各个关节点则是其最为薄弱的环节。在未来的

信息化战争中,信息领域的争夺必定更为激烈,如果其中的任何一个关节点遭到了破坏,可能会导致整个信息网络的瘫痪,那么精确动员的快速高效性能将无法得到发挥。一旦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精确动员无法运行实施,那么整个动员活动也不可能顺利进行甚至是无法开展下去。因此,精确动员在提高战争动员时效性的同时,也带来过分依赖信息技术的风险,一旦风险转化为现实,其动员的时效性会大打折扣,甚至低于传统的动员时效。

  追求对动员的绝对量化会降低精确动员的灵活性

  美军在

伊拉克战争中实施的精确动员,处处都是精打细算,甚至连动员的兵员人数都精确到了个位数。美军的初衷是为了避免传统动员的巨大人力和物力浪费,“随时缺随时补、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哪里缺哪里补”,以此来提高动员的灵活性。可是在伊战中由于作战部队的推进速度太快,战线过长,出现了后勤保障无法跟上的局面。

  由此可以看出,在某些情况下、某一时段上,“够用即可”的动员策略很可能会造成供不应求的严重后果,产生巨大的风险,进而影响到战争进程。动员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随着战场变化而变化的,如果刻意去追求某个理想化的数字,那么就会由于无法适应战场需要而陷入“死胡同”。同时,由于战争的盖然性,动员的精确量化只能是一种理想的模式,而不应刻意地精确到具体数字上。因而,精确动员对动员的量化应该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其精确度应该在一定的数值范围之中,保持必要的弹性,这样才能满足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的需求,否则就会失去应有的灵活性。

  交战双方的势均力敌会影响精确动员的精确性

  伊拉克战争中,精确动员得以顺利实施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这是一场强弱分明的非对称作战。美军以信息技术上的压倒性优势对伊作战,呈现出向美军“一边倒”的局面。精确动员旨在通过对动员信息的全时跟踪,精确地把握动员时机、动员数量、动员结构、动员规模,从而在理论上实现最大的战争效益。非对称的战场态势极大地化解了精确动员“够用即可”带来的战争风险,使得精确动员可以比较精确地推知战争中的动员需求,减少不必要的动员消耗。如果交战双方都拥有很高的信息技术水平、先进的作战理论、完善的动员体制,彼此势均力敌,强强对话,那么精确动员追求的“够用即可”的目标无疑面临着极大的风险考验。由于彼此的层次相差不大,在战争准备期只能根据各自掌握的情报结合自身的实力来做出大致的预测,而不能做到在美对伊那种“老鹰捉小鸡”肯定能胜的把握下所进行精确的战场预测;交战时,在相差无几的技术水平上,战争实力就会在不同阶段此消彼长,对于战争“制高点”——信息权的争夺异常激烈,谁都不可能绝对拥有制信息权,对战场即时需要以及保障物资的实时跟踪也不会始终完全处于交战双方事先预计的理想范围内,自然也不能够精确地判断作战消耗。

  战场形势的变化多端会减弱精确动员的可控性

  所谓精确动员,是指通过战前的“精确模拟、量敌用兵”和战时的“瞄准需求、有的放矢”等原则,按划分的动员等级实施动员的一种样式,运用信息技术和现代精确的分析方法对战争动员活动进行全过程的组织和指导。具体来讲,指战争双方通过科学预测战争规模、准确评估对方战争实力,确定己方需动员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战争潜力,尽可能使战争对人、财、物等资源的需求与动员转化的供应之间接近或达成一致。既节约了资源,又满足了战争需要。要想做到精确动员,必须能够准确把握战场形势,使战争始终处于自己预先设计的范围内,战场态势由自己控制。但是人算不如天算,特别是信息化战争,战场形势更是瞬息万变,任何一方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突发情况。这些情况往往不在自己预先设计的战争范围内,超出了事先精确模拟的限度,失去了对战场的有效控制,那么精确动员对战场需求的可控性也随之减弱。这时精确动员所要达到需求与保障的协调一体面临挑战,无法及时准确快速地将物资投送到有需要的战场上。失去了对于战争的控制权,战争不能够按预想的态势发展,那么对战场需求的满足也就有可能不够协调甚至陷入混乱。精确动员的可控性是建立在对战争控制的基础上的,其目前所体现出的动员方式还是有限的,没有绝对的精确,也没有绝对的控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