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峰会将重点讨论阿富汗和北约未来战略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记者 吴黎明)在北约峰会举行前夕,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24日在北约总部表示,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阿富汗问题和北约未来战略。

  北约峰会将于28日和29日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这是北约自2004年东扩后,首次在东欧新成员国举行峰会。届时,北约26个成员国领导人将出席这个为期两天的峰会。

  夏侯雅伯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阿富汗问题是此次里加峰会的首要议题。”北约目前统率驻阿富汗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北约自身在阿富汗派驻有3.2万名士兵。然而,阿富汗的形势不容乐观,今年以来持续的暴力事件导致3700人死亡,毒品走私猖獗连欧洲都深受其害。

  夏侯雅伯指出,阿富汗问题不仅是军事问题,更是个发展问题。他呼吁联合国、欧盟、世界银行等众多国际组织和民间机构积极参与阿富汗重建。此次里加峰会将就北约在阿富汗的战略和阿富汗重建问题拿出新的方案。

  夏侯雅伯还指出,峰会讨论的另一个重要议题是北约21世纪新战略。目前,北约总部已经起草了一份战略文件,供领导人讨论通过。据此间媒体报道,该战略文件扩大了北约的职能,将反恐、计算机安全和自然资源安全列入北约的防卫目标。

  夏侯雅伯还介绍说,峰会还将讨论北约扩大问题、北约与俄罗斯关系乃至北约与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等国之间的关系。

  北约峰会是北约这个军事联盟的最高决策机构,目前并未形成定期举行机制,但近年来一般每两年举行一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