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提升信息动员准备质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9:49 中国国防报

  秦国培

  信息化战争中,信息动员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广泛动员地方信息资源参战支前,形成军地联合保障和整体信息作战能力,对赢得未来战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搞好信息动员准备工作,目前应注意以下几个环节:

  搞好信息网络融合,构建动员指挥平台。进行信息基础网络建设时,应按高效集约原则,充分考虑国防需求,统一规划,同步建设。要利用军队和地方现有的信息网络,加快建设集数据管理、信息处理、辅助决策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防动员信息网络系统,为战时动员指挥和动员实施打造坚实的基础平台。

  制定科学周密的动员预案。制定联合作战信息动员方案,是平时进行信息动员准备,战时迅速将信息动员潜力转换为战争实力的基本依据和保证。信息动员准备方案,应包括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两大类。信息动员总体方案应对信息动员种类和数量,各类信息技术人员比例,分队组建及部队扩编信息兵员的补充,民转军信息技术装备制造企业的生产、布局,信息物资、器材、设施的储备和征用,重点行业、主要目标的信息安全防护,以及信息动员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任务分工、目的要求、方法步骤等进行具体明确。信息动员专项方案是对总体方案的具体细化,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必须建立在科学周密、求真务实的基础上,切忌“纸上谈兵”。

  健全信息动员法规,完善依法动员机制。健全完善的动员法规是战时实施快速动员和平时组织训练演练的重要保证。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国防动员法规制度,为推动国防动员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必须以现行国家国防动员法律法规为依据,紧紧围绕“两场”需要,制定完善切实可行的信息动员法规,确保信息动员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