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称世界正内贾德化 与美国加强意识形态抗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8:49 环球时报

  正当美国在中东地区猛跌一跤之际,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突然语出惊人,宣称“世界正在快速地内贾德化”,并且说“伊朗要为人类提供一个样本”。中东局势这两天风起云涌,黎巴嫩一名亲西方的部长突遭暗杀,而伊朗也正高调要与伊拉克和叙利亚开会,收拾伊拉克残局。这一切都成了内贾德 “豪言壮语”的“强大伴奏”。考虑到“目前美伊关系是国际间最充满敌意的关系”,两国二十几年来在中东处处做对,有分析认为,内贾德此时发表如此自信的言论,从某种角度上说是对中东政治现状的总结,或者说是对美伊较量的阶段
性评价:美国的中东战略遭受到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最严重的挫折,甚至有可能导致在这个世界关键地区的势力消退;而中东一些反美力量的气势则在上升,政治主动性也明显增加。

  “多国领导人已开始追随内贾德的脚步”

  11月21日,法新社详细地报道了内贾德的这番讲话。该报道开篇就援引内贾德的话称,世界正在“快速地内贾德化”,多国领导人已开始追随他的脚步。伊朗改革派报纸《亚兹德太阳报》援引内贾德的话称:“我已出访了四大洲,我知道那里在发生着什么。所有的人都很想听到伊朗人民的信息。世界正在快速地内贾德化。”

  据法新社报道,内贾德称,伊朗的两个重大任务是建设伊朗和为人类提供一个样本。他说,多国领导人已开始按他那样经常视察各个省份。内贾德在对各省进行视察时承诺要创造工作岗位、消除贫困现象。他说:“当我打电话给其他领导人时,我被告知他们已下去视察了。他们的视察活动与我所发起的对各省的视察活动是一样的。”

  法新社随后注释说,到目前为止,内贾德已对伊朗的各个省进行了21次视察以解决当地遇到的问题。他在谈到他在总统竞选中获胜时称:“这个政府是依靠人民的祈祷而产生的。甚至有人告诉我他发誓要为我的每一张选票进行祈祷。”内贾德在2005年6月的总统竞选中以1700万张选票的优势击败了拉夫桑贾尼,这一结果出人意料。

  在报道的最后,法新社实际对“内贾德化”这个词进行了自己的解读,称内贾德自上台以来,“助长了民族主义情绪”,并在推动一个“广受欢迎的经济日程表”。内贾德在竞选时曾承诺要分配伊朗的石油财富、实现正义、打击腐败,还发誓要进行一场“新的伊斯兰革命”。

  伊朗和叙利亚要在中东有所作为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内贾德的自信与最近的中东局势,特别是伊拉克局势有关。21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称,美国在一定意义上已经身陷伊拉克,无论是撤军还是留守都面临重重困难。安南警告说,如果美国真的决定从伊拉克撤军,就必须小心选择撤军的时间,以免给伊拉克造成更大的混乱。安南同时敦促伊朗和叙利亚协助稳定伊拉克局势。

  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道认为,虽然布什政府一向对叙利亚与伊朗成见颇深,但这两国却可能是解决伊拉克问题的关键。华盛顿很可能需要这两个国家协助稳定伊拉克,以便从那里撤军。

  实际上,伊朗和叙利亚两国确实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想有所作为,而且这些动作也是目前中东最受关注的动向之一。就在安南讲话的同一天,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访问了伊拉克,并与伊拉克恢复中断了24年的外交关系。BBC的分析称,两国恢复正常关系后,伊拉克有望得到叙利亚的协助,“以便阻止更多的激进分子通过叙利亚进入伊拉克”。

  而伊朗和伊拉克也将于本周末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召开高峰会议,叙利亚也接到了邀请。有消息称,有关方面仍在讨论美国是否会在这次会议上直接与伊朗以及叙利亚讨论两国如何协助平息伊拉克的暴力问题。

  尽管三国峰会目前还处于酝酿阶段,甚至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还一度否认有此事,但这已经让美国政府显得非常紧张。有消息称,近日来美国、伊拉克以及伊拉克的周边国家发起一系列外交努力,以便稳定伊拉克局势,结束当地的暴力浪潮。包括布什总统都要亲自出马,在欧洲参加北约高峰会议后前往约旦,会见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据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透露,布什与马利基将主要讨论美军如何将保护伊拉克社会安全的任务移交给伊拉克当局,以及伊拉克邻国应如何给伊拉克提供支持等问题。

  美伊在中东的势力消长

  有部分中东媒体认为,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在中东的日子一度过得比较顺利,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突然”陷入了困境,首先就是伊拉克内乱走向失控的边缘,各派别冲突愈演愈烈,什叶派与逊尼派的极端武装分子横行街头,滥杀无辜,至今每月都有数千无辜平民死亡,说其是一场“边缘内战”应不为过。与此同时,外来的阿拉伯“圣战者”们在“基地”组织的召集下,积极壮大,甚至誓言建国。美军被迫到处灭火,但死伤惨重,毫无成效。布什的盟友英国首相布莱尔于近日直截了当地承认了西方对伊拉克政策彻底失败。此外,美国在解决伊朗核问题、黎巴嫩问题、巴以问题上也都未能如愿。

  中东媒体认为,这种转变其实是美国自己一手造成的,或者说是美国持续推行中东政策的“反作用力”。萨达姆政权倒台后,美国成为了整个中东地区的主宰,但中东还有一个国家不肯屈服,它就是伊朗。美国推行咄咄逼人的中东政策,旨在令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国家臣服,从而为美国的全球战略服务。但该政策却造成中东国家及民众的反美情绪上升,恐怖与极端主义蔓延。伊朗借此机会高举反美大旗,主动出击,在中东热点问题上给美国制造障碍。时至今日,伊拉克问题、巴以问题、黎巴嫩问题、叙利亚问题,甚至阿富汗问题等几乎都已有了伊朗的影子。在此形势下,美国与伊朗的矛盾在中东政治中逐渐突出,已经超出两国范围,甚至超出了所谓的伊朗核问题范围,变成了整个中东政治的主要矛盾之一。

  “内贾德化”会有什么影响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华黎明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一个领导人,内贾德的“内贾德化”提法虽然很新奇,但从他的个性来看也并不奇怪。内贾德的特点就是独树一帜,他总是用一些标新立异的方法来表现自己的思想,他的这番话正是想表达不仅在伊朗,而且在全世界范围内,他都是引领潮流的领导者。

  这样独特的言论在伊朗国内会起到什么样的影响?华黎明认为应该有区别地看待这种影响,一方面内贾德的平民形象拥有相当的群众基础,很多基层群众对这位身着便装、开低档车的总统很拥护,竞选时他提出“要将丰厚的石油收入放到老百姓的餐桌上”,上台后他马不停蹄地走访边远省份、深入基层,去了过去领导人很少去的东南、西北地区,这些举动深得下层人士的民心,大家对于他的言论也都接受;但另一方面,知识分子和精英阶层则对内贾德的很多言论不以为然。

  华黎明分析,内贾德的各种“新奇”言论不仅出于个性,也是由伊朗希望在中东局势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决定的。目前,不少中东国家对美国和以色列比较温和,内贾德通过发表类似于“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掉”等言论高举起反美和反以的旗帜,这提供了从精神上和文化上成为地区大国的一种可能性。

  而实际上,内贾德的一系列反美、反以言论在阿拉伯国家比在伊朗更有市场,因为比起很多阿拉伯国家,这些激烈的言辞更能代表积压在阿拉伯人心中的反美情绪。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美国影响力在中东地区的消退。

  美国对中东地区影响力的消退并非由于伊朗旗帜鲜明地扛起反美大旗,而是由布什政府错误的中东政策造成的,从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后,美国由于政策错误失去了阿拉伯国家人民的民心,因而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大大减退。但是并非所有的中东国家都愿意看到伊朗成为地区大国,美国仍然有实力联合这些国家,形成抗衡伊朗的力量。

  华黎明认为,布什政府中期选举的失败导致其必须调整伊拉克政策,伊朗趁着这个机会召开三国峰会,一方面是向伊拉克渗透、在伊拉克扩张其势力,另一方面也是抢先一步,在美国做出决策之前先做好准备。▲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 谷 本报记者 张楠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