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边万厚:挑战传统畜牧业的佼佼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7:38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勿日汗

  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是著名的羊绒之乡,老百姓曾把绒山羊作为摇钱树无节制地粗放饲养,结果使本来就十年九旱、生态脆弱的生存环境雪上加霜。而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生产者协会会长边万厚探索出的现代养畜方式,却开始改变着这一切。

  1984年,时任伊金霍洛旗畜牧职业中学校长的边万厚立足于教研成果的转化,从辽
宁省盖州市和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引进优质种羊,进行实验性繁殖,获得了成功。此后20年间,他加大投入,经过纵横多代杂交、优胜劣汰,终于培育出声名在外的“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

  绒山羊的羊绒有“软黄金”之称,市场价格昂贵,但山羊吃草有连根拔起的习性,过度放养会造成草原沙化。为了解决生态保护与致富发展之间的矛盾,边万厚潜心研究,探索出白绒山羊舍饲圈养、科学饲喂、规模化养殖的新路子。

  如今,“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在鄂尔多斯地区已得到全面推广,仅苏布尔嘎镇的养殖总数就达到15.5万只,已成为当地农牧民增收的主导产业。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