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整视角人才就在你面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7:27 解放军报
郭永君 李继宏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勇

  沈阳军区某团党委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围绕怎样用独特的视角挖掘官兵身上的“闪光点”,发挥人才的潜在功能,讨论了发生在本部队实践中的3个小故事,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才问题的理解。他们的体会是:调整视角,人才就站在你的面前。

  “有弱点”的干部能否唱主角?

  今年初,这个团准备开发新型战场指挥自动化系统,有关部门从技术骨干中选调人员组成了一个攻关小组。然而,攻关小组名单报上来后,团长陈洪海却皱起眉头:名单里没有朱正祥的名字。朱正祥是去年从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到部队仅半年时间,就运用所学知识开发了4种训练系统,使团里的自动化建设水平迅速得到提高。

  “这样的拔尖人才为何没有列入攻关小组?”陈洪海感到疑惑。机关同志说,有些人对朱正祥有看法:“小朱虽然技术过硬,成绩也有目共睹,但他性格孤傲,与战友融不到一处”;“小朱平时作风散漫,时常我行我素,怕他进入攻关小组后坐不住板凳,还会添乱”。

  团党委会上,此事被摆了出来。大家经过一番讨论后统一了认识,朱正祥身上虽然存在一些缺点,但不能因此否定他的优点。如果一味用怀疑的眼光看人,不仅会埋没人才的发展潜能,还会制约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团党委力排众议,还是决定让朱正祥领衔开发新系统,同时由一名常委与朱正祥结成对子,帮他“修枝打杈”,剔除身上的弱点。

  “资历浅”的干部能否赋予重任?

  去年底,该团参加集团军组织的一次实兵演习。演习刚刚进行到一半,突然安置在野战指挥自动化方舱里的一台新型电台出现故障,信号只能接收不能发送。一名技师对照说明书忙乎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故障。刚毕业的通信连排长魏久翔毛遂自荐,请求修理电台,却遭到了有关领导的拒绝。理由是,“初出茅庐”的排长没有经验,搞不好还会贻误战机。演习结束后,不甘心的魏久翔钻进了车间,没到半个小时,竟手到病除。

  这件事给该团领导带来不小的震动。党委会上,政委李永江的话得到大家的赞同:“任职时间短不等于没有工作能力,缺少实践经验不等于没有技术。如果对刚从院校毕业的干部,因为职务低、任职时间短不敢委以重任,就会伤害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提高部队整体战斗力。”

  “你有金刚钻,我给

瓷器活。”团党委转变观念,任人唯贤,9名“资历浅”的基层干部很快被安排到重要工作岗位,当起了骨干。魏久翔调到通信股任参谋后,凭借过硬的技术,几次圆满完成演习通信保障任务,受到了官兵的好评。

  “有短板”的干部能否挑大梁?

  团党委任命张伟为先进连队指导员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不少官兵的震动。张伟是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因为舞文弄墨有一套,他任排长不久便被挑到机关任宣传干事。两年下来,他的文字功底逐渐深厚,可军事素质却成了“短板”,去年“五一”期间,张伟到连队代职,战士评价说:“张干事文化高,带兵也有办法,要是军事素质再过硬一点,就更有威信了。”

  去年9月,七连指导员到军校学习,张伟成了这个位置的最佳人选。然而考核时,张伟其他几项成绩都是优秀,军事成绩却勉强过关。有人担心,七连是团里唯一的红军连队,是团队建设的“窗口”,张伟虽然各方面优秀,但军事成绩是个“瘸腿”,让他当指导员,会不会影响连队建设?让张伟挑这个“大梁”,风险是不是太大了。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干部不能求全责备,更不能因为有一点“缺项”就全盘否定,而是要积极为他们创造机会“加压淬火”。基于这一认识,团党委决定任命张伟为七连指导员。

  为帮助张伟尽快弥补缺项,团政治处主任王利民专门为张伟设计了补“短”计划,安排军事素质过硬的连长姜兆生与他结成对子。团党委的信任让张伟非常感动,他扑下身练“硬功”,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不行就练。这年年底,七连因全面建设稳步上升,各项工作在全团名列前茅,被评为先进连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