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研制成功某型导弹模拟训练系统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 07:22 解放军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程剑、特约记者杨春风报道:济南军区某军械雷达修理所研制的“某型导弹模拟训练系统”等科研成果日前被总部确定批量生产,配发全军部队。至此,该所近几年来有200余项科研成果相继走上演兵场,成果转化率达到95.6%。这得益于该所所长刘福军探索的“四不”科研立项新思路。

  “深入调查,没有推广前景的不立项;专家评估,没有科学论证的不立项;部队审
定,脱离部队需求的不立项;科学预测,脱离战场需要的不立项。”这一模式,从源头上解决了成果转化难。刘福军刚任所长时发现本单位在科研工作中虽然成果不少,但普及推广的却不多。分析原因,症结出在立项不准上。

  刘福军感到,科研成果转化的关键是贴近部队需要。于是,他提议在所里成立科研革新领导小组和成果立项评审委员会,制定了《科研工作管理办法》,系统规范了调研论证、可行性分析、研制攻关和推广应用等程序。近年来,修理所先后组织召开了30余次科研立项论证会,砍掉了69项转化应用前景不大的项目,重新启动了37个没有获奖却有实际用途的项目。

  “四不”科研立项新思路,不仅大大提高了科研成果转化率,也使“研为战”的思想在该所深入人心。“某系列导弹发射架延寿”革新中,一些同行认为项目太小不值得搞。但刘福军认为,只要部队有用就值得尝试。他的想法得到所党委的赞同,不仅立项,还追加科研经费,最终使发射架使用寿命明显延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