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专家:长征70周年展成大型主题展览的成功范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20: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孙彦新)截至24日,《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已接待观众170万人次,观众留言超过65000条。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以及全国20余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在24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认为,这次展览成为大型主题展览的成功典范。

  湖北省博物馆馆长王红星说,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的这次长征展览,有
五大成功之处:一是充分尊重专家意见,吸收长征研究最新成果,使展览内容权威、丰富;二是以长征历程为主线、长征精神为主题,展线简洁清晰,便于参观;三是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等场景设计信息含量大;四是多媒体、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运用得当,增强了展览的感染力;五是展出的文物达到了参观效果和文物保护的良好结合。

  在观众人数大大超出预期的情况下,军事博物馆采取开通8部热线电话,专门制作各种标志牌,讲解员平均每人每天讲解8场次以上,为老弱病残孕观众准备轮椅等一系列措施,保证参观井然有序。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黔滨认为,这次展览的组织接待也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展览反响之强烈,让专家们印象深刻。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说:“这首先是长征这一重大主题本身的魅力。”自10月16日开展以来,从全国各地专程赶来的观众,每天平均超过4万人。留言簿上有汉字、少数民族文字,还有外文、盲文等文字。专家介绍说,近7万条的观众留言,创造了大型主题展览的新纪录,从这个侧面也说明了这次展览的效果。

  专家们同时指出,展览的布局、布展、表现形式等方面也存在着值得改进的地方,总结这些经验和不足,对今后举办类似展览有很大借鉴意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