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军事历史纵横谈:不老的美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20:07 解放军报

  廖毅文

  那一年早春二月,我有幸参加了邓六金等六位红军妈妈的聚会。

  推开一扇虚掩的门,只见邓六金、陈兰、谢飞、王定国、刘英和钟月林六位红军妈妈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气氛热烈。虽然她们都已届耄耋之年,但精神依然矍铄。刘英妈
妈围着漂亮的小花巾,清爽精干;谢飞妈妈一身蓝灰色的制服,优雅大方;而其余四位妈妈鲜红的毛衣与历经沧桑的面容相映照,衬托出一种特别的美丽。

  说起来人们也许感到惊讶,这竟是六位红军妈妈长征之后的首次聚会。战争年代,她们铁马金戈,转战南北,没有条件相聚;和平建设时期,她们除有各自的工作外,还要为人妻为人母,也无暇相逢。只有到了晚年,她们才聚在了一起,忆故人,谈往事,抒发对长征那段艰苦岁月的追思和对革命胜利的无限自豪。

  壮美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对中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如今,长征精神作为一种宝贵的历史财富,仍在引来后人的传承与思索。这其中,女红军们面对枪林弹雨和恶劣的自然环境,用不屈的信念书写超越生命极限的壮举让人啧啧称叹。长征途中,邓六金妈妈为抢救伤员,抬担架累得吐血也全然不顾;陈兰妈妈置生死于度外,及时递送情报;谢飞妈妈在牦牛粪中寻找未消化的青稞,抵抗饥饿,决不拿群众一粒米;王定国妈妈在死亡线上为疲惫的战士们加油鼓劲……所有这些,犹如一座写满忠诚、无私、坚强和挚爱的丰碑,矗立在人民心中。

  光阴似箭,长征已过去了整整70年。70年的时间,让这些曾经风华正茂的女子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妪,而那段艰苦卓绝的历程却随着岁月流逝沉淀成永不褪色的记忆。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军人,我没能亲历那段艰苦卓绝的征程,但从这些英雄妈妈的讲述中,我仿佛看到了70年前那气贯长虹的沙场征战,看到了她们在漫天风雪中跋山涉水的坚强身影。

  革命胜利后,她们还没来得及卸下征尘,就投入到建设新中国的滚滚洪流之中。即使在艰难岁月中,她们依然用女性的柔情和执著坚守着那份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也坚守着心中最神圣的信念。正如王定国妈妈所说:“天塌下来我也是共产党员!”

  迈入晚年,她们没有安享太平颐养天年,而是更加关心国家的建设发展和老区人民的生活。她们不顾年事已高,多次重访老区,凭吊革命先烈,为改善老区人民的生活四处奔走,为维护妇女权利、支持儿童教育等福利事业捐款集资;她们衷心拥护党的方针、路线、政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人们要珍惜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幸福生活。

  聚会结束后,我目送着红军妈妈们远去,敬意油然而生。这些红军妈妈们,走过天下最曲折、最艰险的道路,承受过世界上最深重、最惨烈的痛苦,但她们的一生可歌可泣、灿烂辉煌,闪烁着不老的美丽。她们有的出生在富贵人家,有的天生丽质,完全有条件选择过一种安逸的生活。但是在崇高的信念引领下,她们义无反顾地参加了革命。她们是中华民族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在她们身上,美丽永远年轻,长征精神永远年轻。

  (作者系总政宣传部干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