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南投官员:两岸农业合作要像日月潭西湖一样美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24日电 题:“两岸的农业合作要像日月潭和西湖一样美丽”——访台湾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

  作者 童燕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二十三日下午,游览完西湖胜景的台湾南
投县副县长陈志清回到当天揭幕的二OO六浙江农业博览会的现场,引用了苏东坡脍炙人口的诗句来表达他对西湖的赞叹之情。他说,小时候通过课本认识西湖,这次身临其境,实为参加农博会的意外收获。

  这是陈志清第一次来杭州。作为刚上任半年多的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这次带领县内三十个绩优的农民(企业)团体来参加农博会。除了向大陆民众送上一百三十二项各类生鲜蔬果及农特产加工品,在南投县农业、观光推介会上,陈志清还热情介绍了南投 “好山、好水、好人情”的风土人情,希望大陆同胞多去美丽的南投投资、旅游。

  陈志清是地地道道的南投人,离开家乡后到台湾地区的农林会、“农委会”和水土保持局供职。今年三月,他重返家乡南投出任副县长。在多年和农林业打过交道的陈志清眼里,南投的山水就是无价之宝。

  据介绍,南投县位于台湾的地理中心,是全台唯一不临海的县份。南投境内八成以上为山地,举凡人文史迹或自然资源,莫不与山林有关,是名副其实的“高山县”。 南投的农产品品种多样,尤以梅、茶、竹、花四大类最为著名,特别是茶的产量占台湾地区全部茶产量的六成。

  陈志清觉得,作为一个农业大县、观光大县,依仗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南投县要由单纯依靠农产品业转向走结合人文、农业、休闲和科技的文化旅游产业之路。

  大陆民众都知道日月潭,很多人却不知道其所在地——南投县。在陈志清看来,就象杭州,一个有水的城市必定是美丽、灵动的城市,南投拥有台湾的地标性景区日月潭,应该象杭州这样好好利用这张天然“名片”,把南投的农业、观光推广开来。

  提及南投县这次“兴师动众”来浙江参加农博会的原因,陈志清给记者打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他说,日月潭和西湖实为天造地设的一对“夫妻湖”,日月潭的壮美和西湖的秀美互补,这就好比是两岸的农业。大陆有广阔的市场,浙江民众的购买力强。南投的农副产品在大陆上架,不仅让南投农民增收,也满足了大陆民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消费需要。同时,双方的农业科学技术还可以互通有无,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和后加工水平。

  据陈透露,他们先前拿部分产品如甜柿到温州“试水”,结果卖得很好,这次就在农博会上力推此产品,反响也不错。农博会第一天,甜柿就成为最抢手的台湾农副产品之一。

  陈志清对于南投农副产品走俏浙江农博会很是欣慰,唯一让他觉得遗撼的是,从台湾航运过来的部分农副产品还卡在香港,不能按时抵杭与大陆民众见面。

  据悉,在接下去的三天里,陈志清将带领六十三人的参访团到江苏的南京、常州、江阴、溧阳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和洽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