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台海形势 > 正文

对台优势潜力进一步凸显 闽再现台商聚集新趋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8: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二十四日电 题:福建再现台商聚集新趋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改革开放之初,福建凭借对外开放的先机,对台独特的区位优势与深厚的人文渊源,吸引台商纷至沓来投资创业、经商贸易。福州马尾、厦门杏林、海沧、集美四个台商投资
区成为台商投资的热土,福建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最为集中、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而今,经过台商登陆的北移、西进热潮之后,福建又再度呈现台商集聚的新趋向。台商络绎不绝考察福建,台资项目纷纷签约落户,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火热,就是这种新趋向的注解。

  地处“客家祖地”闽西山区的漳平市永福镇,是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高山盆地,地形地貌与台湾阿里山相近,非常适宜发展高山茶、高山花卉、反季节蔬菜的种植与生产。这种地理条件,加上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新近落户,使它受到台商的注目。

  来到闽西的十几位台商几天前参加“龙台农业合作论坛”之余,特地赶往永福考察,对永福的高山茶、高山花卉发展项目表现出浓厚兴趣。截至目前,二十多家台资企业已进驻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总投资逾亿元人民币。永福成了大陆台商农业个体投资最密集的乡镇,越来越多来自台湾的创业者正努力把永福镇打造成中国大陆最大的台湾高山茶基地。

  在两天前结束的第八届海峡两岸花博会暨农业合作洽谈会上,台湾知名人士、台商代表四百多人蜂拥赴会,三百四十多家台湾企业参展,十多种

台湾水果、百余种台湾农产品制成品以及众多台湾花卉亮相,签约五十个农业合作项目中利用台资五亿五千多万元人民币。

  一年一度在

福建漳州举办的海峡两岸花博会,已经成为漳台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与漳台经贸恳谈会、闽南文化节、东山关帝文化节等活动相互呼应,掀起漳台交流合作的新热潮。

  仅仅过去五年里,漳州市就累计实际利用台资十八亿美元,有台塑、统一、

泰山、天仁、灿坤等一批大型台资企业的落户。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获准创建,进一步促使漳州成为大陆农业利用台资最多的地级市、台商投资农业的密集区、台湾农业的外移基地和台湾农业科技信息的示范、辐射窗口,农业领域实际利用台资七亿多美元。

  福建全省利用台资也稳步增长,在去年实际利用台资增长百分之二十三的基础上,今年前十个月千万美元以上的台资项目达五十六项,合同台资十三亿二千多万美元,分别比增逾百分之十九、百分之二十四。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提出并稳步推进,赋予福建种种“先行先试”的政策与举措,使福建对台优势、潜力得以进一步凸显,继而呈现台资再次聚集的新趋向。

  对于未来五年的闽台经贸交流合作,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明确提出,福建要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加强信息、机械、石化等重点领域的产业合作,联手建设海峡西岸区域性物流中心;发挥现有台商投资区的窗口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福建企业与台资企业加强产业配套,增强产业集聚功能;积极为两岸农业合作率先试验,探索新路。

  福建“先行先试”争取闽台交流合作更多作为,全面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势将勃发更大的磁力与效应,激起新一波的台商投资福建热。此间专家学者对此充满美好的预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