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警告伊拉克可能陷入种族复仇的邪恶怪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7: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巴格达什叶派聚住区萨德尔城23日发生连环爆炸,并造成数百人死伤。日本官方发言人表示,伊拉克国内的武装冲突可能使得伊拉克陷入种族复仇的“邪恶怪圈”,各派别应该放弃宗教和种族争端,集中精力加快伊拉克的战后重建。

  日本政府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说,“我们希望伊拉克不要陷入复仇的邪恶怪圈,同时呼吁伊拉克人民互相尊重彼此的种族和宗教信仰,在多数国民意愿的基础上努力加快战后重
建工作。”

  日本是战后

伊拉克最主要的重建援助国之一。自1988年日本停止对伊拉克官方发展援助以来,日本只是通过国际性组织对伊拉克提供一些财政援助,并未对伊拉克的建设予以高度重视。2004年以后,日本推出此项对伊援助举措,目的在于加强日本与伊拉克两国的友好关系,并为今后的长远利益打好基础。同时,日本还希望通过此项财政援助,能够消除伊拉克当地居民对驻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的种种偏见和敌视态度。至于此项财政援助计划的第一步战略,日本计划在八十年代国际官方发展援助的基础上,建立13所医院;再进行修建学校和道路等基础设施,为伊拉克失业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萨德尔城从23日下午3时10分开始接连发生3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每次间隔大约15分钟,遭袭的是2座市场和一个广场。几乎与此同时,2枚迫击炮弹先后落在了2个广场上。此外,2辆装满炸药的汽车随后也发生爆炸,其中一辆停在萨德尔城的边缘地区,另一辆则就在反美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主要办公室后面。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六枚汽车炸弹,但幸好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引爆,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截至目前,炸弹袭击造成至少160人死亡,257人受伤。

  袭击发生后,什叶派武装分子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向巴格达逊尼派穆斯林最神圣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发射了10枚迫击炮弹,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的圆顶被炸出了一个大洞,内部的部分房间也严重受损。此外,伊拉克逊尼派最高机构穆斯林学者联合会也遭到了8枚迫击炮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当天在巴格达还发生了长达3个小时的枪战。30名逊尼派武装分子袭击了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

卫生部,后来在伊拉克士兵和美军直升机的干预下,这些武装分子才被击退,卫生部至少7名警卫受伤。

  在接受伊拉克国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伊拉克内政部负责安全事务的阿贝德-卡瑞姆-卡哈拉夫少将说,当一名男子企图再次引爆另外一枚汽车炸弹时,遭到了伊拉克警方的拘捕。但卡瑞姆-卡哈拉夫拒绝透露该男子是伊拉克本国人,还是外国武装分子。卡瑞姆-卡哈拉夫称,武装分子在发动袭击时共发射了10枚迫击炮弹,并制造了8枚汽车炸弹,但最后只有其中的4枚汽车炸弹被引爆。

  伊拉克政府宣布从23日晚8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宵禁,要求所有人员和汽车不得上街,直到当局发布进一步的命令。此外,伊政府还暂停了巴格达国际机场所有商业航班的起降。(毕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